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志愿服务“不断线”,疫情防控“不松懈”
http://wmf.fjsen.com 2021-09-17 17:27: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秩序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7日讯(通讯员何丽钦)在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他们现场维护秩序,查验“两码”,叮嘱人们注意事项;在社区,他们协助做好扫码测温、张贴海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工作;在交通卡口,他们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永泰县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组织和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火线投身疫情防控。

共抗疫情,快速响应到位

疫情发生后,永泰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响应号召,积极下沉社区(农村)防控一线,全面开展以党员为主体的“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充足物资供应和优质生活保障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组织有号召,党员即响应。永泰县组织党员志愿者充实一线,支援基层防疫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150余名党员志愿者奔赴一线、分包乡镇,协助核酸检测秩序维持和人员管控,为居民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协调解决突发问题。

在各乡镇,党员志愿者们配合社区、村务工作人员逐户筛查登记,对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及外来人员实施地毯式追踪、网格化排查,并建立管理台账,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防控管理专班制,及时跟进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贴心服务,齐心协力解决存在问题,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

筑牢防线,全员值守到位

9月14日上午,永泰县启动全县师生核酸检测工作,23支采样队,370名医务人员,500余名志愿者,迅速投入永泰县27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点,现场,志愿者们帮助登记、维持秩序、搬运物资、时时值守。截至9月1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批学生完成核酸采样,永泰县49518名师生核酸采样工作全面完成。

此外,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配合乡镇工作人员采用宣传车、微信群、入户等方式宣传,确保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不漏一户一人。梧桐、嵩口、岭路等乡镇在莆田交界处和高速出口位置全部设置临时检查点,志愿者们24小时值班值守,对全部过往车辆开展“三码联查”,并要求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及时劝返中高风险地区入樟人员。

面向群众,宣传服务到位

疫情发生后,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配合永泰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专题文明实践活动。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宣传发动,线上线下招募,党员干部、热心群众、爱心商家、社会志愿者,上千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今天打的是北京生物还是科兴的疫苗?”“空腹可不可以打?”在疫苗接种点的人群中,志愿者们一遍一遍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对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细心询问他们的行程,帮助他们填写纸质表格,烈日炎炎,汗水湿透了红马甲。

在“红色楼道长”挂钩社区,志愿者们配合社区卡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好社交距离,勤洗手、多消毒,宣传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督促群众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以实际行动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前沿防线”。

疫情防控的“比赛”仍在继续,疫情防控依旧不可松懈,永泰志愿者全力冲锋对垒战“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凝聚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强大正能量,筑起群防群控“防疫墙”。(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