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网络诚信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
http://wmf.fjsen.com 2021-09-17 15:56: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微信十条”、“直播新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继出台,微博用户真实身份认证、网站信用评价、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等不断推进,为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夯实了基础。与此同时,中央网信办积极参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机制建设,也为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诚信犹如空气和水,“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互联网既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失信之所,只有让网络空间充满信任、积极健康,才能使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网络诚信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也都是受益者。网络是大众的网络,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网民应该有责任共同去维护好诚信的环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满了虚假和诈骗的空间,那些把网络当作为所欲为“自留地”的人,那些热衷制造和放大负面舆论的人,应该为人们所不齿和唾弃。

网络诚信建设,需要法律制度的健全和刚性执行,也需要每个成员从自身做起。作为我国近10亿网民中的一份子,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小我做起,守护好诚信网络空间。网站要坚持诚信办网,履行诚信办网责任,抵制网络失信行为,大力宣传诚信美德。网民上网,要主动维护网上诚信记录,主动加强诚信自律,加强甄别真伪的能力,对自己的转发行为负责,主动防范并举报网络失信行为。唯如此,才能上下同心,构建起最大的诚信“同心圆”,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从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曾这样写道,“越过长城,走向世界”。如今,中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应该成为贡献者。以诚信为帆,以实干为桨,就一定能让网络之舟行稳致远,更好地造福人民。愿越来越多网民自觉加入守护诚信的行列,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和文明意识,画出最大的诚信“同心圆”,让无远弗届的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让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更温馨、更美好。(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统计局 黄炜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