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在感受文化和文明意蕴中过好中秋佳节
http://wmf.fjsen.com 2021-09-17 15:23: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又一个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每逢此时,“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古人常以诗寄情抒怀,把对现实的感想与未来美好的期许融入其中,最圆的月是中秋的月,所承载的传统文化韵味便随之升腾,引发人们无穷的遐思,寄托了许多对幸福的追求和对美好的憧憬。

天悬银盘,月洒清辉。每逢中秋佳节,团圆与相思总能触碰你我心尖。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古往今来,人们对月亮有着特别的情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花好月圆的中秋节好比是社会生活的一个平台,是当代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变迁的折射,也是人作为主体对于节日文化的感受。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中秋节之“团圆”又赋予了新意。如今的中秋节,不再是过去的拜月、赏月、祭月、玩月的习俗了,而是更注重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也不仅仅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而是更看好的是家人欢聚外出,亲朋结伴旅游等等的浪漫。

流传至今的中秋民俗,某种意义上就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回声。团圆,是一个文化符号。团聚、团圆是中秋节俗的主旨意义。中秋的圆月弥足珍贵,家族团聚成为人们生活中体现幸福的大事,中秋节为民众的定期会聚提供了良好的时机。 中秋之夜,皓月当空、饼香四溢、亲人团聚的时刻,是一种最美最幸福的时光。回家的感觉真好。

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沿袭至今,经久不息。望月、赏月、玩月,中国人的天地情,是一种美好深情的诗意。此时在远方的游子,归心似箭,但由于多种原因仍,尤其是疫情的防空严峻形势,有不少人不能回家团圆,和家人一起享受赏月的美景,吃“团圆饼”的幸福……焦急和遗憾的一声扼腕长叹。他们到时只能对着月亮吃月饼,路遥寄深情,用美好语言的祝福过佳节。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具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秋象征着团圆和美好。因为拥有月亮的浪漫诗意,让这个节日富有唯美的气氛和独特的气质。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传承,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在中国人的精神星空中,始终高悬着一轮亘古不变的中秋圆月,并化为一种厚重的精神寄托。中秋不是孤寂的狂欢,而是思接千载的心灵约定;不是简单的聚会,而是品味传统的文化盛宴。如何赋予传统节假日更加丰富的意义、更加淳厚的内涵,是不可回避的现实课题。中国传统中秋节,是最能够代表“团圆”的节日,每一年中秋节家人会聚在一起。

中秋之夜,当皓月当空、饼香四溢、亲人团聚的时刻,中秋佳节所承载的传统文化韵味便随之升腾,引发人们无穷的遐思,寄托了许多美好愿景。手拿月饼,与亲人赏月,享受团团圆圆的幸福滋味。中秋节承载着宝贵的传统文化,只有带着文化诉求去过节,才能从中品味到过节乐趣,赋予中秋节新的内涵,让中秋节显得更有意义,使古老的中秋节释放出巨大的光彩。(莆田文明网 莲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