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服务疫情防控 泉州志愿者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9-16 17:01:19 廖培煌 祝文慧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婕

志愿者化身“临时妈妈”,为接受核酸检测的群众照看幼儿。泉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为重点区域居民转运物资,在核酸检测点提供各项服务,筹措物资慰问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干部群众……疫情当前,泉州各地志愿者结合当地需求,开展各项防疫志愿服务,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社会大爱。

管控区 帮助居民转运物资

15日上午9点多,鲤城皇江御景小区外,阳光热辣,几名志愿者忙着帮居民运送生活必需物品到小区岗亭。志愿者肩扛手提,几个来回下来,汗水湿透红马甲。“志愿者分成8点到13点和13点到18点两班,每班10至15个人,一般都要持续到20点过后。”鲤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泉州微公益协会秘书长肖建福说。

在鲤城茂诚皇江御景小区外,志愿者整理配送物资。鲤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9月13日,共青团鲤城区委、鲤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泉州微公益协会联合招募9支疫情防控青年服务队。这些志愿者的主要工作为:在小区门口协助社区对接居民的生活物资;协助门岗排查来访人员并做好记录;协助社区对居民做核酸检测的现场进行秩序维护。

9月14日,根据重点区域需求,鲤城团区委、鲤城青志协、泉州微公益协会派出青年志愿者45名,协助浮桥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450小时。

检测点 开展各种暖心服务

连日来,泉州各地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和当地干部连轴转,志愿者参与其中,提供协助解答咨询、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检测指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薯花文明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指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扫码注册。惠安文明办 供图

9月13日晚,惠安团县委联合县委文明办,迅速建立起一支多达1229人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队伍,由各镇团委组织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这些志愿者来自惠安县镇村、单位及各个志愿团队,他们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截至昨日18点,累计上岗青年志愿者405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2300小时。

在东桥镇一处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开始前,志愿者搬运设备、布置帐篷、运送防疫物资,迅速完成布置。检测开始后,志愿者不厌其烦解答中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中老年人登记核酸检测信息,时刻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保持安全间距。志愿者还化身“临时妈妈”,帮助受检群众照顾婴幼儿,为群众有序接受核酸检测提供便利。

卡口处 协助排查进出人员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您的安全,请佩戴好口罩,不聚集……”泉州雷霆救援中心志愿者组织车辆,深入南安各村庄,用闽南话广播宣传防疫,引导群众做好防控措施。

在惠安净峰,志愿者结合社区(村)广播、宣传车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不远行、不聚集、不造谣、不传谣,号召群众勤打扫、勤消毒。

净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惠安文明办 供图

在丰泽,肆零救援的志愿者前往高速出口,协助相关部门摸排辖区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在晋江,一些志愿者协助当地社区、村庄,设置疫情防控劝导站和服务点,查验“三码”,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

送温暖 筹措物资助力一线

医护人员、各级干部奋战防疫一线,志愿者们筹措物资前往慰问,保障他们的后勤供给,温暖一线人员。

9月14日,泉港区总工会组织疫情防控慰问志愿分队,赴峰尾镇、后龙镇、山腰街道等7个镇、街道慰问,为奋战在“疫”线的职工送去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面包等734箱。

在泉港区,两名志愿者在清点整理防疫物资。林弘梫 供图

同日,惠安县小马哥合众救助慈善公益协会发动防疫爱心物资捐款活动,短短一天时间,117名个人和机构捐款2.5万元,购买1300箱矿泉水、19500个面包。这些物资将送到医院、核酸检测点等,慰问一线防控人员。

超市志愿者正在打包整理,给泉港区界山镇群众配送生活物资。林弘梫 供图

15日上午,永春县助困公益协会走进岵山镇、东平镇等地,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矿泉水、牛奶、菊花茶饮料等爱心物资。

招募令 上万志愿者无私奉献

9月15日,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招募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协助相关部门、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同时,石狮、安溪、惠安、鲤城、丰泽、泉港、洛江、德化等地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队伍也陆续发出“招募令”。

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泉州有上万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请广大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疫安全的同时,配合各地疫情防控需求,提供志愿服务。(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祝文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