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家国情怀在中秋明月里诉说
http://wmf.fjsen.com 2021-09-16 16:50: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秋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化文明记忆,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并在中秋明月里诉说。家国情怀是中国传统文化基本内涵之一,是主体对共同体的一种认同感,并促使其发展的思想和理念。通过修身养性、重视亲情、心怀天下等路径来实现。家国情怀在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幸福文明家庭、提高公民道德意识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每到中秋时节,家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都会在一轮明月下得到充分彰显,远方的游子们总会不辞劳苦地返回自己的家乡,哪怕路途遥远,哪怕长途跋涉,哪怕旅途奔波,只为中秋月明团圆。在故乡中秋明月下,“把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把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感悟爱的温馨、家的味道。

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家国情怀是一种信仰,一种寄托,一种希望。它不仅是心灵深处的感动,更是生命里的自觉延续和家教中的主动传承,无论是《礼记》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还是《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担当,抑或是陆游“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忠诚执着。家国情怀从来都不是文学上、文章里的书写,更是你、我、他心灵深处的精神归属,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均来自人生开始的地方和人生理想的源泉,那就是家与国。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都有着亘古不变的中秋文化情结,有着扣动心弦的家国情怀。每到中秋时节,世界各地的华人也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同一个声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同命相依,这是融进每个中国人血液里的家国情怀,是铭心刻骨的文化文明符号。

家是人生第一所学校,也是人们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国情怀的逻辑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家训的传承,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创造人间大爱。新时代共产党人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就是把个人价值追求,寄托在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与奋斗中,书写忠诚信仰和无私情怀,托举伟大复兴使命。可以说家国情怀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涌流,有了它的滋润,每个人必能描绘大写人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密相连,有道说:“家与国联系在一起创造生命与地球奇迹”。新时代虽然我们身处和平与幸福之中,但依然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通过守望互助,涵养家国情怀,把人民群众力量拧成一股绳。每年中秋时节,广大市民结合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很多志愿者都会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群等伸出援助之手,足以表明传统节日已成为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家国情怀的精神沃土。“逢盛世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让家国情怀在中秋明月里诉说,将自己个人梦、家庭梦、事业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赏月、吃月饼、品味优秀中秋文化的同时,更要让家国情怀焕发新时代光彩。(大田县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