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集体婚礼倡导移风易俗 树文明节俭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09-15 16:30:53 邹玒 张舒黎 林高翔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集体婚礼现场。(湖里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5日讯(通讯员 邹玒 张舒黎 林高翔)浓情九月美景时,佳偶天成浪漫日。日前,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培育崇真向善好家风,一场恭谨简约、富有仪式感与闽南婚俗特色的“幸湖之家,缘定百年”——2021年湖里区集体婚礼在厦门惠和石文化园成功举办。

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家庭背景的20对新人们,以一场不落俗套、移风易俗的集体婚礼形式,共同度过特殊而有意义的浪漫时光,自此拉开人生崭新篇章。

本次婚礼由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中共湖里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湖里区委文明办、湖里区民政局、湖里区总工会、湖里团区委、湖里区妇联、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由惠和石文化园、湖里区家规家训馆承办,由南风莞尔婚礼策划、苏瑞婚纱定制馆、厦门荞艺优品共同支持。

古厝新风,缘聚良人

“新娘娶到厝,家财年年富;今年娶媳妇,明年起大厝”。在闽南文化中,婚俗与古厝是紧密相关的。一对对新人身穿中式婚服,穿梭在闽南红砖古厝中,在现场亲友及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体验传统闽南婚庆习俗,感悟人生真谛,领略文化之美。

据了解,本次集体婚礼从场景布置、服装道具到现场气氛紧扣“中国风、闽南潮”,婚礼于惠和石文化园内古色古香的闽南红砖古厝中举办,营造了庄重而又喜庆的婚礼氛围,用文明定格浪漫瞬间,让群众置身其中,潜移默化感受文明新风,树立积极健康的婚姻价值观和婚庆消费观,共同做文明婚礼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20对新人们依次进行跨马鞍、合卺礼、结发礼等既有传统元素也有新时代元素的婚礼环节,郑重地许下爱情承诺,结为百年之好。

参加此次集体婚礼的新人纷纷表示,能够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参加一场引领婚庆新风的集体婚礼,很有意义,终生难忘。

据了解,当天的新人中超过半数是外地青年,这场特殊的集体婚礼,从湖里区扬起文明新风,吹遍鹭岛大地,青年人才的终身幸福与脚下的土地更加紧密相连。

文明实践,易俗先行

湖里区委常委陈晓东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要不比“面子”比文明,用“小举动”引领“大风尚”,陈晓东现场为新人主婚并宣布“礼成”,祝福新人们喜结良缘,百年好合。

作为东道主,惠和股份董事长李雅华向新人及嘉宾介绍在闽南古厝里办婚礼的人文内涵,并呼吁新人们共建“文明家庭”,共同“追寻美好生活”。

20对新人现场发起集体倡议,带头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展现青年一代朝气蓬勃、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许多新人表示,在西式婚礼盛行的当下,举办这样一场传统文化浓郁的闽南新中式婚礼也别有一番情调,正如新郎梁鑫威表示:“婚礼只是一种形式,我们更注重内涵,强调的是一种感恩,对父母、对亲朋、对伴侣,感恩之中更有一种责任,要将他们的祝福和优良传统传承下去,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

喜事简办、喜事新办,厦门市湖里区积极倡导庄重简约的婚礼新风尚,在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湖里区家规家训馆——惠和石文化园,以浪漫高雅、文明节俭的新时代婚礼形式,倡导移风易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