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安全文明过“双节”
http://wmf.fjsen.com 2021-09-15 15:1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为保障消费者出游安全、消费安全,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过“双节”。(9月13日云南文明网)

中秋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团圆美好。国庆更是举国同庆的好日子,安全文明过“双节”的提醒很有必要。

安全文明过“双节”,理性购物崇尚节俭不能忘。我们在购买月饼、举家团圆的时候,更应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除了按需理性购买月饼,更要尽量选购简易朴素、绿色环保包装的月饼。除了要查看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品牌外,更要到正规渠道购买标识规范齐全、市场认可度高、包装完整无损、质量上乘的产品。在团聚的时候,更要倡导节俭美德,不能因为团聚而忘记“光盘”行动,对于一次食用不完的月饼、食品,应按储藏条件正确储存,打包带回,自觉杜绝铺张浪费。

安全文明过“双节”,增强防控意识做好自我防护要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遏制,消费者应避免侥幸心理,根据自身状况接种新冠疫苗,积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如条件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隔位乘坐并开窗通风,进入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扫码测温工作。在外就餐与邻桌保持安全间距。节日期间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等级疫情地区,非必要不出境。

安全文明过“双节”,合理安排行程遵守公德不可缺。外出旅行请及时查询目的地假期旅游动态和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重点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规定,提前预订门票,参观游览做到错峰入园、分散有序,建议尽可能选择室外景点游览。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对待低价旅游诱导促销,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零付团费”等旅游乱象。关注实时路况信息,错峰出行,分时游玩,旅行途中量力而行,避免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车。根据行程准备好必要的食物、水、口罩、消毒湿巾或酒精棉片等用品。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遵守社会公德,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做到绿色文明出游。

安全文明过“双节”,绿色节约用餐要记牢。过节当中,推杯换盏,更要倡导消费者坚持食物多样、营养均衡、适量饮食的健康饮食理念,主动拒绝野味,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陋习。节日期间外出用餐理性消费,按需科学点餐,使用公勺公筷,主动打包剩余饭菜,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适量购买外卖食品,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吃自助餐取食有度,文明节约用餐。

疫情防控不放松,节俭公德记在心,落实行,才能安全文明过好“双节”!(福州文明办 李茂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