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中秋佳节话家风传家训
http://wmf.fjsen.com 2021-09-14 18:00: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千百年文化传承过程中,“月”和“家”就一直是中秋佳节的永恒文明符号。人们每逢中秋月圆时分,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赏月、吃月饼、话家常,增进家庭成员的情感,不断提升家的凝聚力。

家是人生第一所学校,是生活驿站,幸福港湾。“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千里万里,梦在心里,家在心里,家人亲友望月思亲构成中国人最浓重的乡愁乡音,和谐温暖的家和与其相辅相成的家风、家规、家训更是成为中国人家庭教育核心的文化理念,是刻骨铭心的文明传承,更是永不褪色家庭精神底色。以中秋佳节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为契机,一家人坐在一起话家风,聊家教,传家训,借鉴古圣先贤的智慧,大兴新时代文明之风,做到勤俭持家,孝廉齐家,诗礼传家,并通过父母言传身教将其运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教育中。

大兴新时代文明之风,做到勤俭持家。“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注重勤俭是中国古代治家的好传统。美好的家庭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这需要勤劳双手去实现,但家之兴替,不在贫贱,而在于俭朴。有道说“勤是俭之本,俭是勤之根,勤俭两字是传家之珍”。一个家庭无论客观的物质条件是好是坏,都不能有浪费奢侈的行为出现。勤俭的家风在于及时养成、严于律己、持之以恒。新时代每个党员干部职工都应该自觉摒弃人情化、功利化的陋习,在家风养成中主动抛弃奢靡之风,全面开展移风易俗,以节俭为要求,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实施“光盘行动”。

大兴新时代文明之风,做到孝廉齐家。“人和方可亲,家和方可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尊敬长辈,与家人和睦相处是修身、立家之本。孟子曾说:“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养成孝廉之风,有道说“一人不廉,全家遭殃”。孝廉之风需要突破家族的界限,如孟子所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良好家训需要传承,李氏家训所言“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耕田读书”,吴氏家训“一等事耕田读书,一等人为官清廉”。孝廉之风,永远指的是正风向标,孝廉家风要来自己亲力亲为、言传身教、言行一致。党员干部职工在生活上关心父母固然重要,但如果在自身行为上没有做到严于律己,勤政廉政,也是一种“大不孝”。

大兴新时代文明之风,做到诗礼传家。“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真正的财富是诗书礼义,它是人生哲理,而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物质满足。注重礼义、看淡钱财、诗书传家是中国古代治家的重要理念。在一个注重诗礼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孩子将来才有可能正道直行、有所成就。诗礼的精髓在于淡泊名利、明辨是非、持守正道。无论是身在权力中心的领导干部,还是投身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要借助中秋佳节亲人团聚之时,家中长者给孩子们话话家教家风,长长人生智慧,补补精神之钙,不但能起到正人正己、静心修身的作用,也能让在外学习工作的孩子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更能让好的家风延续,好的家训传承。新时代要用好家风来升起照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家庭教育中一轮明月,要用好家训来建设守护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团圆一座堡垒,把家庭打造成为孩子梦想起航的地方,无愧于伟大新时代。(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