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厚植文明基因 莆田市中小学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1-09-14 16:19: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创城常态 文明常在 小手常带”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徐嘉馨/图

文明风9月10日讯(通讯员 徐嘉馨 文/图)9月9日上午,由莆田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的莆田市“创城常态 文明常在 小手常带”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举行。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罗恩李以及相关单位领导上台共同按启动屏。

活动现场,市教育局副局长曾国顺对“创城常态 文明常在 小手常带”主题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学生代表宣读创城倡议书;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曾宗庆就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号召全市中小学生以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学生带动家长,突出常态主目标、突出学生主角色、突出学校主阵地,加强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不断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学生成长打上纯正的精神文明底色。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近年来,莆田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不断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9月8日,莆田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委教育工委出台《关于在中小学校开展“创城常态 文明常在 小手常带”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发动学生带动家长积极参与,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引导全体中小学生带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增光添彩。

《实施方案》提出,各学校要当好文明城市宣传员、文明交通劝导员和环境卫生倡导员,通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学生八大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养成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交通宣传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到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注重文明行为融入日常生活,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达到“引导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性互动效应。

《实施方案》要求,要高度重视,从思想上认识到开展“创城常态 文明常在 小手常带”主题实践活动对莆田市文明城市再提升工作具有重要推进作用。要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具体方案,将实践活动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相结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整体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要按照活动部署,多形式加强创城宣传,抓好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力度,切实提高群众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满意率。要加大对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创城常态化的浓厚氛围。

文明小分队志愿者向群众分发文明创城宣传单(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供图

启动仪式结束后,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的文明小分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创城宣传、环境保护的校外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创城出一份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