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擦亮文明底色 勇攀文明高峰
http://wmf.fjsen.com 2021-09-14 16:13:22 张舒黎 林高翔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4日讯(通讯员 张舒黎 林高翔)勇攀“文明高峰”,贡献湖里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区文明创建工作,9月11日上午,厦门市湖里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会议,分析当前文明创建工作的形势,部署下步工作重点。

会上,湖里区委文明办汇报了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区领导分别点评了带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督查情况;湖里交警大队、区城管局、区市政园林局、各街道等汇报了创建中存在问题,并进行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自从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以来,全区上下逐步动起来、热起来,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特别是十个专项整治组的牵头部门积极作为,成效比较明显,同时更要看到问题和差距,切实增强紧迫感,奔着查找问题去,朝着解决问题来,才能更好地向目标前进。

会议强调,要强化四个导向。要强化问题导向,对25类225个实地申报点进行全面的排查检查,逐个点进行梳理,把问题找准;对于已确定的标准,要坚决执行,同时,要加强对标检查,确保各点位落实标准正确到位。要强化标准导向,要熟悉和落实测评标准,记在心里,落在地上,每个标准逐条过,越不容易的越要做,否则就会劳而无功,宁可慢一点,也要吃透标准,磨刀不误砍柴工;要强化一点关乎全局,一分影响成败的意识,每分必争,每点必得。要强化主体导向,强化贯彻过程的部门就是主体,牵头的单位就是主体的认识,把负责的每个点位抓紧抓实,逐条逐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要强化机制导向,针对不同类别问题,采用不同处置整改机制;对于需要加大投入才能整改的问题,要针对不同的问题形成不同的解决办法,特别对责任不清的,要加大研究,建立起解决整改投入机制;针对反复发生的问题,要注重疏堵结合,在疏的基础上,合理管理,形成行之有效的疏堵结合机制;要积极强化创建靠民意识,将创建工作及时传导给各个对象,按照法律实施管理,有效健全宣传引导机制。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机制,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形成创建的有效合力。要推动力量下沉,各个部门力量下沉到街道,街道要加强力量统筹。要充分发挥社区网格机制发现问题的兜底作用,强化测评标准在社区网络的贯彻落实。要强化以街道为单位的明察暗访、问题曝光和整改监督,及时解决问题。要发挥好市直部门在文明创建中的积极作用,主动作为,助力创建。要继续强化基础工作,熟悉好考评点和考评标准,纵横协调形成合力,创建靠民广泛发动。要尽快调整完善指挥部成员,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要健全责任落实和考评,以国检测评情况考评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协调保障,对于各级各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反馈,抓紧解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