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吕岭社区:依托“党建+” 让文明实践“不打烊”
http://wmf.fjsen.com 2021-09-14 16:13:22 林泽贵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2018年,“敬老爱老·弘扬孝道——敬老餐厅”项目荣获“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最佳服务项目奖;2020年,“健康来敲门,志愿你我他——吕岭社区益邻互助”项目荣获第三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省文明社区、全省居家养老服务先进单位、省社区服务老干部工作示范点……

聚集如此多的荣誉、光环,正是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治理工作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生动见证。而这,得益于吕岭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创新探索出一整套“党建+”系列服务体系。近年来,在江头街道的指导下,吕岭社区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中,将社区党建与社区文化惠民、便民服务相结合,依托“党建+”系列服务体系,通过党组织引领、居委会搭台、机构协同、多元参与的形式,推出自助式文化服务、民情工作室、敬老餐厅、照护中心等“接地气”的特色服务,让文明实践“不打烊”,深受群众欢迎。

党建+为老服务 创造社区乐康养

每个月花费2100多元,失能的老母亲在家里就能够享受到养老机构提供的定制午餐、个人卫生、饮食照料、临床护理等个性化服务……得益于吕岭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推出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邱先生一家才得以解放,“老人不用离家,就能跟在养老院一样,老人安心,我们子女也放心”。

吕岭社区覆盖20个生活小区,既有高档商品房,也遍布着拆迁安置房,是典型的复合式老旧城区,老年人口占比超过10%,属老龄化社区。

在党建引领下,吕岭社区围绕为老服务积极打造“没有围墙养老院”,以康养服务为嵌入点提升社区治理品质。在全市率先开设“敬老餐厅”,解决好社区老人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吕岭社区聚焦关键环节,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凝聚和发挥正能量的发动机”,设立了融老干部“四就近”报到点、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接访点为一体的“民情工作室”,让老党员参与轮值“接诊”,做“身边”人,办“厝边”事。

与此同时,聚焦重点环节,引入专业社工组织,通过购买服务,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医、养、康、护、社、娱六位一体”的社区整合照顾服务。

针对薄弱环节,吕岭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组织动员作用、社工专业引领作用、社区离退休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搭平台建队伍,开展近邻敬老、互助养老等系列服务。

通过家社一体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吕岭社区的银发一族幸福再升级,享受到了有尊严、更便捷、智能化的养老。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