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文明单位多措并举助力城市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1-09-14 11:21: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宣传、我们的节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4日讯(通讯员吴芳)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精雕城区颜值,提升城区文明,鼓楼区建设局通过打造文明工地,净化美化内河环境、店牌店招整治,组织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助力城市文明创建工作。

打造文明工地,“巡查卫士”在行动

区建设局认真落实辖区内建筑工地公益广告布设排查,持续推进建筑工地环境干净整洁卫生及文明创建工作。为严格落实公益广告布设“不少于围挡面积30%”的要求,区建设局督促区管在建工地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公益广告布设及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清理脏污,补齐掉落广告。7月至今,共发现围挡公益广告破损、未布设、广告缺字、净车出场落实不到位等问题38处,目前均已督促整改到位。区建设局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等“六个100%”文明施工措施。按照国控点位,将辖区划分为5大网格,组织10名协查人员对网格内在建工地采取防尘措施、车辆净车出场、无滴沙漏现象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7月至今,出动协查人员630人次,发现净车出场落实不到位等扬尘问题7处,目前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打造文明街区“环保卫士”在行动

切实规范店牌店招审批,严格落实《福州市户外广告设置导则》等相关文件要求。增密日常巡查频次,发现有碍观瞻、破损等店招,立即要求商家进行整改。7月至今,发现店牌店招破损、有碍观瞻、乱张贴等问题7处,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定期开展在建市政道路安全文明施工巡查,严格督促在建工地落实湿法作业要求,配备专用水管、风送式喷雾机等冲洗、喷淋降尘设备,施工作业全程开启喷淋设施,使用防尘网覆盖场内裸露土方,及时清理施工场地内外道路及路面洒落粉尘,做好扬尘防治工作。目前,已完成4轮次巡查,发现扬尘防治不到位问题1处,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打造文明河道“各级河长”在行动

为营造文明河道环境,区河长办强化街镇巡河制度,督促管养单位做好河道水面、岸线保洁工作。7月至今,全区21名区级河长、19名街镇河长、56名河道专管员严格落实月巡、周巡、日巡机制,重要河段加强巡河力度。同时,根据市委关于“河长日”工作要求,在每月14日区主要领导开展巡河。目前,区级河长巡河45次、街镇河长巡河241次、河道专管员巡河4041次,发现问题38起,整改问题25起,未整改问题已全部对接责任单位,将持续跟踪。区建设局强化企业河长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企业河长巡河制度,切实履行维护流域保洁整洁、截污系统管理维护、绿化设施维护等职责,落实报告制度,发现各类不文明行为或者破坏内河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劝阻、制止并上报。加强辖区内21条内河开展巡河工作,重点巡查创建文明示范区考察点位——晋安河、梅峰河。针对巡查发现的晋安河串珠公园内绿化部分斑秃、步道保洁不到位,梅峰河污水处理厂部分绿化枯萎、地面不平整等问题,及时对接企业河长市水务集团、北控水务公司,加快整改,确保近期绿化将补植到位,保障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创建文明城市“志愿队伍”在行动

通过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进行志愿服务知识测试,巩固《条例》学习成效,强化志愿队伍建设,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同时,利用“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微信公众号转发《文明八闽 志愿同行丨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片》,积极开展《条例》宣传,有效丰富学习形式,有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结合近邻党建工作,强化共建社区互联互动,推进“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在职党员报到率达100%。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模范机关”创建,以“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垃圾分类、街巷清洁等文明创建专题志愿服务,营造“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文明创建氛围。围绕“五个一”,积极主动对接共建社区党组织的需求,从社区群众生活、环保等普遍关心问题点滴入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干部服务群众的阵地由机关向社区延伸,服务形式由岗位履职,向志愿服务拓展。目前,已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9次,参与志愿者281人次。(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