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 > 资讯
美丽庭院“姐妹乡伴”,乡村振兴巾帼有为
http://wmf.fjsen.com 2021-09-13 11:35:34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康金山

堂前花木茂,屋后花果香;

池清鱼戏莲,天青鸟飞鸣。

……

这些场景

不是花园、公园或蔬果园,

而是福州处处可见的美丽庭院。

今年以来,福州市妇联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围绕美丽庭院“姐妹乡伴”共创建主题,以各级妇联及300多支“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团队为组织平台,采取“1+5+5”的工作模式开展工作,形成了村有示范户、县有示范村、市有示范片的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福州市10县(市)区通过“相互赛”、“定期评”等各种形式,326个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含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推荐申报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770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6600户,县(市)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9000多户,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户户争出彩 人人齐参与

近日,记者走进福清市城头镇守溪村村民陈昌耀的家。只见院子里道路整齐宽阔,植物修剪齐整,南面的墙上布满了爬藤,丝瓜在阳光下翠绿而肥硕,西侧头顶上搭着毛竹藤架,好几种蔬果都已成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田园气息十足,处处彰显着主人的勤劳、巧思,以及对生活和家庭的热爱。

“夏天天气热,早晚经常要给花树浇水,两三个月还要修剪树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美化家园,一举两得。”60多岁的陈昌耀向记者介绍说,自2016年入住新居,他和家人先后种下了龙眼、榕树、米兰花、三角梅等多种花树,庭院变得越来越美,他们的心里也越来越甜。其中,米兰花尤其让老人珍爱和自豪,“这种花四季常青,清明节过后就开花,半年仍不败。花开时清香阵阵,路过的乡亲都夸好看又好闻。”

守溪村另外一户村民刘严春的庭院则另有一番风景。走进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小石桥,桥下池水清澈,鱼儿欢畅嬉戏。修剪成球状的植物布满庭院,让人仿佛置身层峦叠嶂的植物园。靠近大门东侧的双层花架上整齐摆放着大大小小的花盆,月季、杜鹃等花儿竞相开放,为整个庭院增添了一抹亮色。

刘严春常年在杭州经商,每年春节、清明节和中秋节回乡探亲,家中绿化和清洁工作主要靠专业团队和亲戚帮忙。常年在外,对于家乡的环境变化,他感受很深,“以前村里卫生很差,现在绿化清洁都很到位。现在回到村里,跟来到公园一样,身心舒畅。”

美丽庭院,处处风光。今年以来,城头镇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全面创建、试点先行”的原则,选树创建典型,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的良好局面,奏响了巾帼助力农村发展的时代乐章。

激扬巾帼力量 共建美丽庭院

在创建美丽庭院过程中,福州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姐妹乡伴”巾帼志愿团队的作用,通过“1+5+5”的工作模式,采取1名村妇联主席带动5名执委,1名执委联系包抓5户家庭,通过手把手教的方式,传授整理家庭环境卫生的方法、技巧,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普遍开展家庭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引导妇女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实现“布局设计协调美、居室整齐清洁美、庭院净化绿化美、家庭和谐家风美、产业致富生活美”的“五美”创建目标。

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田园风光如画,蔬菜瓜果飘香,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生态示范村、省级巾帼美丽家园和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

前洋村党支部副书记兼妇联主席陈晶告诉记者,该村以“姐妹乡伴”团队为依托,通过成立“妈妈清洁队”,开展志愿服务、入户宣传等创建工作,同时让党员、妇联执委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公益服务、美化环境、参与监督、联系群众,成功带动更多家庭广泛参与其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成功打造了沿环村公路周边30户美丽庭院,村庄环境大大改善,村民的观念也有了很大转变。

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是国家森林乡村,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旅游特色村镇,福州市人居环境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8月20日上午,罗源县妇联在南洋村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活动中,县妇联还组织“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进村里3户低收入的畲族妇女家中,帮助她们整理屋内屋外、院里院外。同时,志愿者们还入户分发宣传倡议书、宣传品,动员广大村民积极行动,号召各家各户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家庭小美汇聚起村庄大美。

“美丽庭院”创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接下来,市妇联将定期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督查,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市县两级示范带动、星级创评、志愿服务、积分奖励等机制,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同时组织和发挥“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队伍作用,切实把农村妇女组织起来、发动起来,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福州市妇联主席陈红对记者说:“我们要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逐步使美丽庭院的创建工作常态化,使清洁、环保、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让人人成为美丽庭院的创建者、家家成为美丽庭院的受益者,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来源:福州妇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