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四级联动”助力文明素质“水涨船高”
http://wmf.fjsen.com 2021-09-13 10:29: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深入校园开展科普宣传 供图:长泰区气象局

文明风9月13日讯(通讯员许渊滨)近年来,漳州市长泰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等工作,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常态化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努力构建社会文明新风尚。2019年11月、2020年12月分别在全省乡风文明建设现场会、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视频会作典型发言;2021年3月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移风易俗现场会在长泰召开。

一、坚持宣传驱动。传播普及新思想方面,发挥380余名乡村讲师团成员、“龙津大讲堂”文化使者作用,不断拓展农村宣讲覆盖面,让新思想持续深入基层、热在群众。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采取“1+X”宣讲模式,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史”宣传教育,开展“百年百人话党史”等各类宣讲活动,全区累计开展宣讲活动近530场(次)、受众9万余人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融媒体手段,组织“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来,全区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市民公约等公益广告4300余幅。

二、坚持创建拉动。根据文明创建不同类别,制定不同的创建标准,村镇创建更加注重移风易俗和人居环境,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文明单位创建通过就近联建、联动共建、结对援建等形式,联合开展志愿服务、阅读、亲子活动、帮扶济困等活动;文明校园创建坚持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将学校德育工作纳入文明校园考评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德育工作,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提高,通过不遗余力的创建,有效拉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市民文明素质再上新台阶,全区现有全国文明单位(村、镇)5个、省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社区、家庭)32个。

三、坚持志愿推动。自主开发长泰“志愿云”管理服务平台,围绕群众最直接最关切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构建“15分钟服务圈”,让文明实践更加精准服务群众需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过程中,注重突出惠民效果,坚持需求导向,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重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普及、文明乡风养成等群众实际需要开展志愿服务,努力使文明实践各项活动能互动、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涌现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山重小学红领巾“小信鸽”志愿服务项目,全国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长泰图书馆,全国文明村、乡村治理示范村——珪后村,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汤金德,全国先进工作者——珪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任叶高发,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古农农场“找茬我最行”,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点——湖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宣传部(龙津大讲堂),2020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获得者——陈艺惠。

四、坚持典型带动。坚持以文明乡风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风文明劝导服务队和各村“一约四会”,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弘扬“忠、义、勇、学、孝、廉”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和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六大行动”和公筷公勺、聚餐分餐、“光盘行动”等文明风尚宣传劝导,并通过媒体曝光、乡风评议、设立“红黑榜”等监督方式,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使道德规范践行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让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另外,着力实施以“孝”为切入点的家庭美德工程、以“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工程、以“爱”为核心的社会公德工程、以“仁”为目标的个人品德工程、以“礼”为基础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选树活动和五好家庭、平安家庭、文明家庭、孝子孝媳等创建评选活动,初步构建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树德、以德育人的德治建设体系,营造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文明乡风。目前,全区有“中国好人”4个、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个、“福建好人”19个、市级道德模范6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氛围浓厚。(漳州市长泰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