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小食堂凝聚大民心 宁德已建成185个互助孝老食堂
http://wmf.fjsen.com 2021-09-10 15:41:36 叶伏国 魏蓉蓉 林文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实习生 魏蓉蓉 林文菁)9月9日,记者从宁德市民政局召开的互助孝老食堂工作开展情况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近年来,宁德市积极试点推广“慈善幸福院”、“互助孝老食堂”机制,目前已建成185个互助孝老食堂,日均服务老年人5000余人,以“小食堂”凝聚“大民心”,切实提升了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宁德市民政局召开互助孝老食堂工作开展情况新闻通报会。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近年来,随着农村留守老人逐年增多,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吃饭难”问题,成为当前农村养老服务的一大“痛点”。

为此,从2013年起,宁德市便在蕉城区等地开展“慈善幸福院”模式试点,并于2020年在古田县开展了“互助孝老食堂”模式试点,进一步为农村留守空巢等各类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随后宁德市民政局在总结古田做法的基础上,在全市铺开“互助孝老食堂”建设,并在具体实践中突出科学性,规范性,公益性,互助性,着力打造舒心、放心、暖心、爱心的“四心”互助孝老食堂。

“食堂与群众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既是‘民心工程’,也是‘良心工程’。”宁德市民政局副局长张祚营表示,为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宁德市民政局专门编制了《宁德市互助孝老食堂建设运营指南》等文件政策,并督促县级财政加大投入,确保“互助孝老食堂”的可持续运营;将“七类特定对象”“五种优待人员”作为重点保障对象,推行收费优待;在互助孝老食堂设置公益性岗位,充实人员力量,为农村低保家庭、低收入农户、4050人员和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农村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同时,宁德市、县两级还积极发动各类社会资源参与“互助孝老食堂”建设,形成了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互助格局。如古田、福安、东侨等地出台“助老时间银行”机制,引导食堂服务义工累积的时间积分兑换养老服务,实现“以时易时、以劳换老”;周宁县积极发挥商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引导20多名乡贤、企业家与互助孝老食堂“1+1共建”;古田县政府牵头成立了“孝老爱心促进会”,发动引导社会慈善公益力量捐赠助餐。

张祚营称,下一步,宁德将按照“政府搭台、村居承办、适当补助、自费用餐、邻里互助、社会参与”的原则,在全市全面推广互助孝老食堂建设,争取在2022年底前沿海县有需求的村全覆盖,2025年底前全市有需求的村(居)全覆盖,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健康安全的助餐服务,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