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集美区
刘元飞:成立志愿服务队 续写见义勇为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1-09-10 15:43:55 李霖 庄细香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7日,刘元飞(右一)带领新征程志愿服务队在莲前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文明风9月9日讯(李霖 庄细香)十年前,在厦门的一次见义勇为,“英雄三兄弟”被抢匪砍成重伤,他们的英勇事迹轰动全国,感动了无数人。9月10日,以“英雄三兄弟”事迹改编的电影《直击现场》将在全国上映。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英雄三兄弟”之一的刘元飞,了解他的志愿故事。

刘元飞,中共党员,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厦门市集美区新征程志愿服务队队长,厦门市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

2011年6月4日,刘元飞同表哥、表弟三人在忠仑公园撞见5个持刀歹徒抢夺一女子的包,三兄弟不顾危险,上前阻拦。在搏斗中,兄弟三人均被歹徒砍伤。其中,刘元飞的手臂被匕首捅穿,断了7根筋,缝了50多针。

2012年底,胸怀一腔热血的刘元飞光荣入伍,立志从军报效国家。2017年退伍后,刘元飞发挥“退伍不褪色”精神,一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2019年12月,他带头在集美成立注册厦门市集美区新征程志愿服务队,开展退伍老兵慰问关爱等志愿服务,服务群众、回报社会,燃烧自己的光和热,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弘扬革命精神,传递志愿力量,回馈党的恩情,在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组织下,刘元飞走进集美6个镇街的单位、社区、校园、企业,开展《听党员讲那过去的事》党史宣讲。刘元飞说,“党铸就了我,我回报于党”,他立下今年宣讲100堂党课的目标。据统计,截至目前,刘元飞已参与党史宣讲35场。

7月30日,厦门实施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因受检居民众多,急需现场维护秩序人员,刘元飞得知消息后,立即带领新征程志愿服务队队员赶往莲前街道采样点,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在检测现场,他们积极做好核酸检测引导和维持秩序等工作,同时,向正在排队的待检人员宣传相关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刘元飞说,受伤后,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给予很多关心,他希望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努力呵护“全国道德模范”这份荣誉,用力所能及的帮助回馈社会的关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