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湖里区
厦门湖里殿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民办实事 幸福感满满
http://wmf.fjsen.com 2021-09-10 14:57:40 陈浴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0日讯(通讯员 陈浴娟)湖里区兴园社区打造总面积1000平方米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图书室、运动室、借阅室、科普工作室、手工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区,为满足居民提升文化修养和新老居民融合的新期待,社区通过开展时政课堂、传统文化课程、美学课程等系列主题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闽南文化、科普文化等知识,活跃社区文化氛围,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有文化、有活力、有特色、有实效的文化基地和文化载体。

契合群众新期待 

打造湖里兴园“六美”

据悉,兴园社区围绕居民最关心的方面出发,打造具有社区特色的“六美”,即通过成立以党总支领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实现党建引领之美;打造彩色课堂、特色讲堂,丰富功能之美;从群众需求出发,优化课程设置,助力运作之美;在小区设立书屋,开展各类阅读活动,成就特色之美;有效整合社区场地资源,积极设立分课堂,实现课堂优化之美;在小区设立书屋,开展各类阅读活动,成就特色之美;规范服务机制,最大化凝聚多方支持力量,彰显成效之美。

通过适应居民需求,邀请文史专家给小朋友讲述厦门解放历史,适应时期举办“什么是新冠”“登革热的传播与预防”等防疫科普讲堂,针对亲子家庭开展家庭教育观影交流会等丰富湖里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课程,深受居民群众欢迎,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社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上更好地发挥功能作用。

培育志愿品牌

发挥共同精神

湖里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发展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经过长期的培育引导,已有十多支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早已形成了良好的志愿服务风尚,已成为社区引以为傲的文明品牌。

湖里兴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群众服务需求、区域、时段等,把志愿服务岗位和项目推送给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规范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科技科普、垃圾分类等涵盖各领域服务的志愿者队伍,根据社区实际广泛吸纳共建单位、社工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开展,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志愿服务的同时,促进居民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素养提升。

湖里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培善社工服务,打造“兴公益·圆未来”家庭特色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文明实践。通过建设“兴未来·少年成长实践课堂”“兴成长·和美家庭教育课堂”“兴公益·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兴家园·社区睦邻公益市集”四大活动单元,促进了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居民家庭与社区一起力兴成长,共圆未来。

结合社区实际设置文明讲堂培育志愿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培养社区治理的内生力量,引领社区共同精神的形成;在抓好主课堂的同时,结合社会治理单元下沉小区的需要,积极打造不出家门的小区分课堂,同时开放和改造现有的社区公共场所,建设适合居民交流的物理空间,网络空间,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服务完善、管理民主、充满活力、和谐幸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和培育社区共同精神的乐土。

通过定期组织单位及小区党员、居民等志愿者开展培训课堂,以提升其自身能力和理论知识水平。助力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并发挥书院综合服务功能,通过优秀志愿者、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的宣传,通过组织各类先进模范、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评选和展示,实现家庭和谐幸福,邻里团结互助,人际关系融洽,促进社区共同精神培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