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福建龙岩:上活上好开学第一课 让理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http://wmf.fjsen.com 2021-09-10 10:33:08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薪火传承促成长,不忘初心育新苗。为加强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连日来,龙岩市各中小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

新罗:开学第一课 垃圾分类进社区

image.png

志愿者向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龙岩文明网供图

为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共同关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龙岩市西城执法大队联合市垃分办、龙马环卫,带领龙岩师范附属小学二(2)班“超越假日”小分队的孩子们展开了一场以“践行垃圾分类 共享绿色生活”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

小队员们第一站首先来到了市垃分办。西城大队执法人员利用PPT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通过趣味问答的形式与小队员们进行互动,分发纪念品,让参加活动人员在轻松欢快的教学氛围中加深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共同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随后西城大队带领小队员们来到印象天澜小区参观垃圾分类试点。龙马环卫的工作人员先是向大家介绍小区垃圾分类亭及分类、转运工作流程,而后组织小队员们开展“比比谁投放更准确”分类小游戏,孩子们活学活用,纷纷踊跃参与比拼投放,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垃圾分类文明实践活动旨在将垃圾分类的知识从学校延伸到社会,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积极作用,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从而推动社会大家庭的进步,塑造文明新风。

永定:开学第一课 禁毒宣讲进校园

9月6日,永定区抚市镇禁毒办在抚市中心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进校园”宣讲活动。该校五年级段的22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禁毒知识宣讲。

本次宣讲活动邀请了抚市镇禁毒宣传形象大使袁英以禁毒APP的形式,对小学生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知识宣讲。

活动期间,抚市中心小学迅速行动,紧密结合学校生活环境和青少年学生的年龄、生理、心理特点以及学生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的情况,通过校园禁毒宣讲、禁毒主题班会、集中宣传讲座、观看禁毒教育视频、组织学生参观校内禁毒展览馆等方式,向广大学生大力宣讲禁毒的基本常识,深刻阐明毒品的危害,积极营造“学校—家庭—社会”良好禁毒氛围。

通过此次禁毒宣讲活动,进一步加深了青少年学生对禁毒反诈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增强了小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能力,提高学生自身保护意识,营造抚市镇无毒文明和谐校园环境。

连城:开学第一课 红色基因代代传

9月1日,是2021年秋季开学的第一天,连城县组织全县中小学生观看红色题材纪录片《红色基因代代传》,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开启新学期的学习旅程。

在连城城区的冠豸小学和冠豸中学,同学们认真观看了红色题材纪录片《红色基因代代传》,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感受红色的力量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通过今天的观看,我知道了我们连城是烈士鲜血染就的红土地,许多革命先烈为建设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要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作为一名革命老区的中学生,我觉得有必要把连城的红色文化融入到我们精神血脉之中,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发展自己、提升自己,以昂扬的姿态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为自己的青春涂上‘中国梦’的绚丽色彩。”……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美好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连城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之一,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活动,留下了许多红色档案资料和遗迹遗存。纪录片《红色基因代代传》通过主持人给学生上班队课的形式,以“新泉整训”和“松毛岭战役”为主线,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思想和丰功伟绩,以及老区人民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该县中小学校将连城红色文化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让红色基因融进每一位学生的心里,引导学生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当天的“开学第一课”上,该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红色基因代代传》,对于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筑牢思想之基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

上杭:开学第一课 志愿服务进社区

为更好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9月1日,上杭县城南小学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学生志愿者们向来往的学生家长讲解禁毒知识和民法典宣传,活动深受学生家长的欢迎,他们纷纷表示要自觉做到“防毒拒毒,从我做起”,真正做到“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并充分运用《民法典》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