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新罗西城:探索文明实践新载体 打造为民服务新阵地
http://wmf.fjsen.com 2021-09-10 10:30:37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兴社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着力盘活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通过对软件和硬件设施进行完善和扩建,提升改造了西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完善功能,高标准打造阵地载体

走进西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未成年人活动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中心、多功能文化活动厅、社区家长学校、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西兴社区从活动阵地、实践体系、志愿服务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提升改造,盘活“存量”阵地,做优“增量”阵地,建强“线上”阵地,强化资源整合,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志愿服务等“五大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同时,不断完善更新群众需求清单、社会资源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把“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互促共融,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全员动员、全民参与的“大合唱”。西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阵地为载体,以队伍为依托,以活动为支撑,打造 “五兴互助工作模式+五文明实践点+五志愿服务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组建了文兴乐尚山歌传习志愿服务队、业兴情暖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智兴起航雏鹰记者志愿服务队、安兴护养马路天使志愿服务队、爱兴助力邻里帮扶志愿服务队等五支特色队伍,结合群众生活需求,围绕一月一主题,通过发动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常态化开展以“学习科学理论、践行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加强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五大实践”,把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爱心帮扶、文明新风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有效送到百姓家门口。不仅为居民提供更多便民、惠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更弘扬了“文明互助,福汇西兴”的西兴精神,赢得群众一片赞誉。

共建共享,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抓手,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为了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西兴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原则,策划组建了五兴志愿服务队;按照“共建、共享、共赢”原则与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结队共建工作,实施“156”工程,充分发挥共建单位的人才、专业、志愿者队伍等优势,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用“共建、共享、共实践”的理念诠释“文明互助 福汇西兴”的魅力所在,真正使西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主阵地。 (新罗西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