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播撒“红色种子” 讲好本地红色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1-09-09 17:40:52 卢超颖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文明风9月8日讯(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颜艳娟)为切实讲好本地红色故事,切实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厦门市海沧街道以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开设“红色课堂”,面向辖区内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把“红色种子”播撒到孩子心中。

针对儿童爱玩,富有好奇心和求知欲特点,海沧街道各村居坚持“童真童趣,寓教于乐”的原则,精心编制活动方案,采用“讲、唱、演、说”等形式开展众多活动。青礁村党群工作者林蔚汉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党史课;在飞扬的红色歌声和绘声绘色的讲解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海兴社区将红色课堂搬上了舞台,在“澎湃红色沧江 礼赞百年辉煌”的文艺汇演中,老少同台,其乐无穷。海沧华侨三都联谊会秘书长、海沧中心小学原校长林建昌到海沧社区和锦里村,与孩子们一起“追寻海沧红色印记”;海农社区组织孩子们学习红色绘本故事及观看红色动画电影;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高级教师陈小云与渐美村的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鸡毛信》,并通过情景表演的形式,加深孩子的记忆。

同时,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让学习内容“亮”起来,各村居还将“红色元素”融入绘画、手工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的同时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孩子们将五颜六色的纽扣巧妙组合,稚嫩童心表达着满满的爱党、爱国之情。通过红船船模制作让孩子们感受红船历史和红船精神;组织创作以“我在党的光辉下成长”为主题的亚克力圆盘贴画,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认同感与荣誉感。

除了在教室里,不少村居还将红色课堂搬到户外,组织参观红色阵地和乡村振兴新成果,促进理解记忆。组织孩子们参观红色阵地“魁星楼”,让孩子们身临其境,了解当年那段抗战历史;参观开台文化公园,了解开台王颜思齐的生平,让孩子们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参观沧江古镇老街改造项目,了解古镇历史。

在做好线下教育的同时,海沧街道各村居还利用微信等线上平台宣传百年党史,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成果。接下来,海沧街道将持续创新方法手段,强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内涵,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