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文明城市创建 护航马尾蜕变福州最美“东大门”
http://wmf.fjsen.com 2021-09-08 10:29: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交警大队民警黄露佳在罗星塔公园向小朋友宣传文明交通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8日讯  文明是什么?是邻里之间的相互关怀,是有人问路时的耐心指引,是公交车上的起身让座,是斑马线前的一次礼让……

“文明”这个词听起来很大很抽象,但在我们的生活中却很实在很具体。而文明城市更是一个城市各个领域和角落文明的缩影,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近年来,作为福州市的东部门户,马尾区正在不断巩固拓展文明创建成果,不断发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逐步蜕变为福州最美“东大门”。

文明交通 宣传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宣传文明交通,教育群众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逆行,提高“一盔一带”文明出行安全意识,马尾区委文明办联合区交警大队、区环卫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三镇一街、师大二附小等各级文明单位、村镇、社区、校园开展“文明进社区,温暖在马尾”专项行动60余场,“文明交通”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园、进企业等宣传活动50余场,印发《争当文明马尾人倡议书》宣传折页5万余份,制作了《请不要乱扔烟头》《黄警官说交通》等系列短视频,并在“文明马尾”抖音、“马尾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各小区电梯广告屏上看刊播,文明交通宣传深入人心。

市容美了 居民幸福感来了

环境卫生问题常抓不懈。马尾不定期巡查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公园、步道、内河沿岸、车站、商业大街等,及时劝离流动摊贩、整治占道经营乱摆摊、小广告粘贴、违章搭建和垃圾乱丢弃等不文明现象,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新建了青洲便民市场、魁岐大桥市场、名城集鲜市场等多个中小型集贸市场,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方便了百姓日常购物,丰富了“15分钟生活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家住罗星街道闽渔新村的林先生目睹了小区门前的济安路临时市场易地搬迁后,不仅出行方便了,充斥在鼻尖的臭味也没了,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他十分欣慰地说道:“以前道路两侧搭建了很多简易的棚屋,卖菜的、卖肉的、卖海鲜的都集中在这里,不仅道路卫生情况十分糟糕,还影响了车辆通行。现在市场搬走了,周边卫生环境干净多了,道路宽敞了,我们出行也方便。”

新时代文明实践 “红马甲”处处献真情

在马尾,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红马甲”所到之处皆是最美风景线。今年以来,马尾开展了全民疫苗接种、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慰问帮扶、邻里互助、平安宣传、反对浪费、文明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100余场,设立爱心茶摊20个,持续面向不怕苦不怕脏的环卫工人、维护道路交通环境文明有序的城市交警、守时热情文明有礼的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人员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员开放,免费提供自助茶水、临时休息区、应急医药箱、饭食加热和手机充电等服务,致力于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让马尾文明城市创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