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上好开学第一课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1-09-08 09:18:34 吴林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心理辅导讲座现场(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文明风9月6日讯(吴林瑞)新学期,新征程。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青少年带来缤纷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弘扬时代精神,助力青少年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时代新人。

唱响爱国主旋律

为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日前,二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集美区妇联巾帼宣讲团成员许桂珍为30多名青少年开展“童心向党、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讲座。

讲座中,许桂珍以提问互动的方式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讲述在中国伟大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倡导弘扬先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奋斗精神和优良品格,传承红色基因。

借助角色扮演的方式,孩子们观看视频《一只鞋子》并作现场分享,理解“我”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活动最后,大家还学习《志成学子之歌》,表达新时代少年的使命与担当。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日前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

社工带领青少年们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感受中国人民在抗疫过程中的无畏精神。青少年纷纷表示,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身行为,学习知识武装自身。

活动后,崎沟村书记王惠燕带领青少年们梳理“新”目标,引导大家在心愿墙上写下新学期的小目标和寄语,鼓励青少年要为实现目标不懈奋斗。

心理“盛宴”助入学

为帮助青少年以积极的心态入学适学,日前,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后溪镇心理服务中心专业心理老师,开展了“新学期,‘心’起点”心理辅导讲座,共有近30位青少年积极参与。

讲座现场,老师采用案例分析、故事叙述、提问等方式进行讲授,青少年们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老师从接纳情绪、调整作息、远离电子产品等角度入手,讲解新学期心理调适的方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正面、负面情绪,用积极的心态迎接开学,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