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多所小学“开学第一课”:为学生打好精神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1-09-08 09:14:4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九月的风带着秋天的味道,吹来了开学季。一批批中小学学生踏入校园,让寂静的校园重新荡漾起了欢声笑语。连日来,福建莆田多所小学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学生加强品德教育,提升情感品质,打好精神底色,让一道道美丽的成长风景线在欢乐的童年里生动展开。

听爷爷讲抗日故事

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涵养家国情怀

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听爷爷讲抗日的故事 图片来源:仙游县南桥社区

“今天我们享受着幸福的生活,永远不能忘记长辈们的贡献,张爷爷是最可爱的人,向他致敬!”9月1日,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委们走进仙游南桥社区以“听爷爷讲抗日的故事”为主题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孩子们讲抗日故事的是97岁高龄的抗日老英雄张文模。据了解,1943年,刚满18岁的张文模加入抗日队伍,参加过江西省黎川县钟贤古村狙击战等多场抗日战役。开学第一课上,张文模为学生讲述了战争年代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一枚枚闪耀光芒的金色勋章,一张张珍贵的抗战老照片,一句句深情质朴的讲述,带领青少年“穿越”回硝烟弥漫的艰苦岁月,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活动中,少先队员们还为张爷爷佩戴鲜艳的红领巾,献上精心准备的鲜花和小礼物,向“最可爱的人”表示敬意。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精心设计红色教育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行为融入校园

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播撒文明种子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课现场。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9月1日上午,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以“养成良好习惯,文明伴我成长”为主题作为“开学第一课”,向全体师生提出新学期的新期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在灿烂的阳光下快乐学习,共同进步。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正式开始,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立,奏响国歌。新学期伊始,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吴校长为全体师生们带来了生动有力量的“开学第一课”,鼓励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锻炼、学会守法,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向前,成为更好的自己。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一直以来,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把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贯穿和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下一步,该校将以“礼仪教育你我他,校园盛开文明花”为主题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学习礼仪、实践礼仪、展示礼仪和宣传礼仪等四个部分内容,促进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为“祖国花朵”的茁壮成长打造“沃土”。

追逐强国梦想

城厢区筱塘小学“开学第一课”传承航天精神

筱塘小学开学典礼现场 梁珺珺 李梓亮 摄

9月1日上午,城厢区筱塘小学以“传承航天精神,追逐强国梦想”为主题举行开学典礼,勉励学生们弘扬航天精神,塑造顽强品格,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我在大学等着你们!”从该校考上清华大学航天专业的雷陈浩,在开学典礼播放的视频中勉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美好时光,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

该校校长阮丽斌以《未来密码,理想解码》为题,作国旗下演讲。她告诉孩子们,理想的未来,是由每一个努力的今天组成的。默默无闻的航天人都是千锤百炼,负重前行,每天夜以继日地攻坚克难,努力挑战未知,才有了奔月的“嫦娥”,落月的“玉兔”,飞天的“神舟”,指路的“北斗”……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雄心和中国航天的腾飞信心。

阮丽斌说,今天祖国的强大,是无数像航天人这样的优秀中华儿女在各行各业中用血汗书写的光辉篇章。她号召学生们要以中国航天人为榜样,勇于探索,不懈努力,接过前辈手中的熊熊火炬,拥抱星辰大海。

当三名全副武装的“小宇航员”突然出现在舞台上向大家挥手时,台下的师生们瞬间沸腾了。“小宇航员”们在现场给大家带来了有趣的航天科普知识问答:“航天员在太空生活一段时间回到地球,身高会有变化吗?”“执行神舟十二号飞船任务的是哪三位宇航员?”……台上问题连连,台下跃跃欲试,问答之间,一个个小小的航天梦就此在心中升腾。

屏幕上,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天成功的画面,再次让学生们激动万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声声,响彻操场。

文化传承浸润童心

秀屿区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学习传统文化

秀屿区实验小学传承传统文化上好“开学第一课”。图片来源:秀屿区实验小学

正衣拜师、开笔明理、击鼓鸣志、朱砂启智......这样的情景在秀屿区实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可以看见。

9月1日上午,秀屿区一年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在传统文化中拉开序幕,将传统文化与开学第一课相结合,这场“儒家范儿”十足的入学礼让学生和家长眼前一亮!

今年秋季,秀屿区实验小学有近400名一年级新生入学,为让青少年从小乐享传统文化教育,该校连续两年将传统文化教育与开学第一课相结合,让刚步入小学校园的一年级新生们接受儒学文化熏陶,从小熟悉传统文化,在开蒙启智中扬帆起航。

据该校副校长许雪前介绍:“学校通过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启发青少年接受文化的启迪和熏陶,促进学生素养全面提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家长陈丽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样的开学典礼可以激发孩子学习传统文化,对他们的成长很有意义。(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