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情系银丝 为爱义剪
http://wmf.fjsen.com 2021-09-08 09:13:40 张颖珍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疫情期间,一支由多家美发店从业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虽不在防疫一线,但他们是活跃的志愿后勤兵,他们立足专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他们就是宁德市美业爱心志愿服务队。

据了解,这支美业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还是源自一个“帅小伙变油腻大叔”的段子。2020年初,因为疫情防控的缘故,大街小巷的理发室都停止营业,而那些奋斗在抗疫一线、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竭尽全力连续工作的基层工作者们,头发大多令人“不忍直视”,原本的帅小伙因为邋遢的头发变成了“油腻大叔”,越来越长的头发成了抗疫一线坚守者的“小烦恼”。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市一些热心公益的美发从业者们行动起来,积极组织歇业在家的员工成立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义剪”活动。这一剪,就是一年多。

从深入疫情防控“大后方”,为坚守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理发,到下沉社区义剪,为广大居民解决“头”等大事,再到常态化为金泰园老人们提供义剪服务,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回馈社会,用行动展示新时代美发从业人员的志愿风采。

“剪完头发真清爽啊,这种实实在在的服务,真贴心,谢谢你们。”8月27日,金泰园老年公寓里,85岁的陈明华老人满意地摸了摸脑袋,笑着说出了剪发后的感受。这一天是美业爱心志愿服务队前来义剪的日子,一大早,老人们便来到公寓楼下的理发室里,排队领取号码牌,三三两两悠闲地等待叫号。

“朱哥,朱哥,手艺不赖!”志愿者朱正知是一位从业26年的理发师,面对老人们提出的理发需求,朱正知总是耐心倾听,用心修剪。虽然他戴着口罩,但那双笑眯眯的眼睛,一下子就打破了距离感,备受老人欢迎,大家都热情地称呼他为“朱哥”。

“给老年人理发不比年轻人,理发时要格外仔细,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用的时间要更长。”志愿队里另一位“主力队员”陈烨,理发时十分细心,他说,为了让老人感觉舒服,在理发时,志愿者们时常会与老人话家常,让老人尽量放松。

陈烨坦言,这份志愿服务的经历,让他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尽管店里的日常工作十分繁忙,但是每当微信群里发起志愿服务的活动倡议,他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我现在只要出门就随身戴着工具箱,走到哪儿理到哪儿。”陈烨说。

。义剪当天,志愿者们为50多位老人修剪了头发,金泰园社工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以来,志愿者们为院内老人义务理发,持之以恒的精神让所有人为之点赞。(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