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启美好新学期
http://wmf.fjsen.com 2021-09-08 09:13:40 褚子强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近日,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宁德市多地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为小小“神兽”们的新学期保驾护航,开启美好校园生活。

寿宁:开学第一课 齐说大安全

在寿宁,各乡镇纷纷组织各单位职工干部以及志愿者深入各乡镇小学,围绕交通安全、文明出行、防诈防邪教以及禁毒等内容开展“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

学生在观看科普视频。寿宁文明办供图

活动中,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通过发放传单、播放短片、开展游戏、互动问答等方式向学生们讲解无证驾驶、酒驾、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倡导文明出行。同时,结合实际案例为师生宣讲食品安全、“扫黄打非”、防溺水、反邪教、禁毒、电信诈骗、国家安全、疫情防控、预防青少年犯罪、环境保护等知识。

福鼎:以史励志 强国有我

在福鼎,福鼎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党史方志室、教育局联合开展的“以史励志 强国有我”2021年开学第一课暨史志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启。

学生在观看史志文化进校园图文展览。福鼎文明办供图

活动当天,不仅邀请了福鼎市委党史方志室副主任郑昌忍以《奋斗的历程》为题,为福鼎一中、实验小学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同时,还开展了史志文化进校园图文展览,通过19个生动的红色小故事,讲述福鼎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并向福鼎一中、六中、实验小学、桐北中心小学赠送《福鼎县组织史》《福鼎党史人物辞典》《福鼎县志》《福鼎年鉴》《闽东革命历史故事连环画丛书》等史志书籍。

霞浦:学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 铸就师生良好品格

在霞浦,全县各中小学纷纷把向“时代楷模”孙丽美学习做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师生学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做教书育人的好教师、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学生们在缅怀孙丽美书记。霞浦文明办供图

在孙丽美书记的家乡古县村,古县小学校长章彰为学生们讲述了校园里一口井与阿美书记发生的感人故事。此外,学校还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孙丽美感人事迹专题片。共同缅怀孙丽美书记。

东侨:多部门联手 “护学模式”准时上线

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侨交警女子骑警队与五里亭派出所民警分别深入文笔幼儿园、东侨中学等地,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游戏互动、主题讲座向广大学子们宣传交通安全、安全防范以及法治知识。

交警在给学生们做安全交通宣讲。图源东侨新视界

同时,根据辖区道路特点及学校分布情况,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有针对性地加强“护学岗”警力配置,严格落实校园出入口、周边重点部位的巡逻、执勤护学制度,积极维持校园门口秩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