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好人”获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http://wmf.fjsen.com 2021-09-08 09:16:24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8日讯(夏菁 童心悦)近日,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举行,厦门市8位见义勇为人员获表彰。其中,来自翔安的陈亮获得福建省第二十六次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据了解,陈亮于是一位80后,就职于厦门市政集团市政公用建设工程公司。2019年4月9日,陈亮路过翔安区同美社区综合楼附近,见一对情侣因纠纷发生争吵。此时男子突然情绪激动起来,不断冲女子大喊大叫,随后该女子扇了男子一巴掌。受到刺激的男子顺手将20厘米长的刀具抽了出来。危急时刻,陈亮挺身而出。他不动声色地走到带刀男子身后,突然伸手,顺势一个过肩摔,果断夺下刀具,成功化解了危机,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

陈亮表示,此次表彰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可,他相信任何人面临同样需要见义勇为的事情时,都能够站出来。平日里大家都喜欢称他为“亮哥”,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事迹,早已渗透在他生活中的每一天。

2018年8月,陈亮加入了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的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开始奔波在翔安的大街小巷里,8个月左右的时间,他就参与了30多场救援。

陈亮还热心公益事业,他自发组建了治安巡逻队,成为同美村家喻户晓的护村队长。

护村队成立至今,多次协助派出所,阻止外来务工人员夜间喝酒打架闹事。期间,陈亮还两次抓获偷车贼移交派出所处理;多次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立即停车保护现场安全,帮忙报警协助伤者送医;帮助被猥亵女子,逃离魔爪;面对年轻人酒后四处踢车,破坏私人财产,陈亮敢于挺身而出,抓获两人移交派出所处理;帮助过走失的女孩寻找妈妈;一路护送残疾人回家……这样的事做过多少件他已经记不清了,但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为陈亮竖起大拇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