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区高效落实文明创建工作 擦亮文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1-09-08 09:16:13 曾嫣艳 叶晓菲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聚焦举措

压实责任制 落实任务书

明确“责任田”,强化责任心,落实责任制。这就要求翔安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守土有责、落实主责,更要层层发动,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尽快传达、部署和落实,让方方面面尽快动起来。接下来,该区还将强化奖惩机制,做到有奖有罚:一方面要用好现有的制度和政策,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文明创建积极性,切实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还将继续加大暗访力度,形成通报反馈与“回头看”机制,并将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文明工作绩效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评。

文明创建工作重在落实,重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在用好“日巡查、周督导、月考评、季调度”等机制的基础上,翔安区又进行精准部署,抽调城管、交警、市政集团等单位人员联合办公,组成11个专项督查小组,采取“三天一闭合,一周一循环”的工作机制,不分昼夜,周末不休,连续展开巡查督查,推动整改落实。这不仅是对考评机制的全面加强,也是对责任机制的全面升级。

文明创建评比,评的是发展现状、文明程度,比的是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翔安区将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聚焦导向

倡导新风尚 争做新市民

志愿服务既是一种文明风尚,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爱心和温度。去年以来,无论是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是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翔安始终紧盯短板弱项,既做好“面上”的整洁,又提升“里子”的精细化水平,切实为群众营造一个宜居、舒适、有序的生活空间。

文明是厦门城市精神的底色,文明创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翔安深知,文明创建既要强“硬件”,更要强“软件”。只有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水平,才是文明创建的根本目的所在。会议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倡导志愿服务三方面入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一直以来,翔安区坚持在文明创建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责任化等方面下功夫,在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同时,也持续打造文明创建系列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底色,让获得感与幸福感洋溢在每个角落,充盈在每个人心间。

翔安区经过多轮的文明创建,不仅提升了城区气质,更升华了翔安人爱家爱城的情怀,形成“党政重视、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每个翔安人都在为文明创建尽自己的一份力。城区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农贸市场、交通秩序、门前三包、背街小巷等各类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广大群众通过参与文明实践,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打心眼里更加支持文明创建,也更愿意参与文明创建。(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叶晓菲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