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文明实践在晋安:文明花开润民心 打造文明实践主力军
http://wmf.fjsen.com 2021-09-07 16:53: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理论政策宣讲  晋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7日讯(通讯员 陈美婧)2019年10月,晋安区被列入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以来,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在整合阵地载体,最大限度盘活存量的同时,做好“8+N”多元队伍建设文章,全面统筹激活增量,建立了专业有特色、服务有亮点、功能有差异的多样化文明实践队伍,让实践活动有流量,实践队伍有力量。

理论政策宣讲:传播文明实践新风

精心挑选142名业余讲师,分级分类组建24支区业余讲师团、乡村讲师团队伍,构建一支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宣讲队伍,充分发挥“新时代宣讲师”、劳模宣讲队等团体的引领作用,组建雏鹰党史宣讲队、青年党史宣讲队、民俗专家宣讲队等特色队伍,走进参观学习点、社区、学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超10万人次。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红色阵地开展义务讲解服务,通过“众说党史”“艺说党史”“红说党史”等多样举措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基层理论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党员先锋模范:争创服务群众标杆

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建设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的志愿服务队伍。成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惠民服务、专业贴心的医疗健康服务等;发挥社区党员力量,成立党员助农直播团,通过“线上直播”创新农产品“带货”模式,架起农产品供需桥梁;由离退休老党员组成“银发先锋”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义剪、免费维修小家电、“爱心伞”等便民服务;成立“八闽第一站”党建联盟服务综合体,组建以火车站周边社区党员为主体的“党员义务巡逻队”“巾帼护卫队”,守好福州“北大门”。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文明实践提供有力支持。

爱心惠民帮扶:汇聚民生服务力量

广泛动员各方志愿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动员“惠容·妇女微家”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收集妇情民意,推进文明家庭建设;动员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支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成长,为家庭解忧;动员助老志愿服务队以青帮老,定期走进养老机构与社区,提供卫生清洁、医疗保健、心理关爱等志愿服务;协同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帮助盲人克服心理障碍,走出家门,接触社会,感受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全力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志愿服务,绘就高质量发展民生底色。

助力内河治理: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动员各类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共同参与构建全民性的河湖管护模式。为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幸福河湖,成立企业护河队、百姓护河队、老兵护河队、薪火志愿护河队、青少年内河保护宣讲队等多支护河队伍,小手牵大手传递生态文明建设接力棒,营造崇尚生态文明、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凝聚专业力量:温暖群众精准到位

着眼于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鼓励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红十字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用“志愿红”助力疫情防控、巡河护河、文明交通、心肺复苏应急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加速跑”;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注服务进城务工妇女儿童,推动“村童妈妈?技能提升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定期开展进城务工人员继续教育、妇女权益保护等志愿服务;福建省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发挥团队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和文艺特长,通过家风宣讲、红歌教唱等方式唱响志愿服务“多重奏”

晋安区全方位协调联动各方资源,广泛吸纳党员干部、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志愿者力量,推进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深化多元合作、坚持示范引领、培育品牌项目,促进多主体参与文明实践,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用“红马甲”助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绘就文明底色。(晋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