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齐抓共管 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快乐成长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21-09-07 11:27:20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迎建党百年谱诚信新篇”暨第五届诚信小公民颁奖文艺汇演现场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一直以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多角度发力,切实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今年以来,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先后开展了德育主题活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建设等,通过各类学校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践行文明美德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加强齐抓共管力度,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快乐成长环境。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推动好少年成长

通过义卖支援灾区儿童、为社区居民撰写春联、前往福利院为孤寡老人铺床、捶背……多年来,平潭城关中学学生杨涵菱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而在今年,她获评为实验区“新时代好少年”。

什么是“新时代好少年”?原来,为了更好地示范引领实验区广大青少年,实验区特举办“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发掘先进少年事迹。“我们希望通过深度挖掘,多角度展示青少年身边的感人事迹,不断发现和推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典型,从而更好地示范引领实验区广大青少年崇德向上、见贤思齐。”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干部周岚菁说。

在杨涵菱看来,成为“新时代好少年”无疑是对她的一种肯定。“今后,我想将继续用善良的心真诚的行为,帮助更多人的同时,按照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做更好的自己,树立良好的榜样作用。”杨涵菱说。

除了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以外,实验区多所学校还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平潭实验小学开展“弘扬志愿精神献礼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平潭翠园、实验区图书馆等地,用实践行动传播公益文化……平潭的青少年志愿服务层面不断扩展,师生志愿者分布于各个学校,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逐渐形成“大手拉小手”的志愿服务体系。

“我们希望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让孩子们把这份志愿爱心传递给更多人,也将志愿服务贯穿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面。”家长林芳说。

开展党史主题教育 传承好红色基因

一段真情演讲,歌颂建党百年;共读一本好书,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读书氛围……这个暑假,在“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演讲比赛上,48名选手们通过《百年逐梦,梦圆小康》《鸡毛信的故事》等演讲内容,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而今年以来,缤纷多彩的红色主题活动也吸引了广大师生的参与。

“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建党100周年,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了党史主题教育活动、‘4.23世界读书日’读书活动以及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推进实验区教育系统爱国主义教育,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干部姚宏艳说。

与此同时,实验区各所学校也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讲红色故事、排红色剧目、走长征行等一道道由学校精心烹制的“红色营养套餐”出炉,让师生们畅享其中。

“这些活动很有意义,激发出我们内心的爱国热情,珍惜当下美好生活。”不少师生说。

深入田地践行劳动 让农耕教育扎根

现如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在实验区多所学校都有所体现。

小西红柿、葱、芹菜等绿油油的蔬菜在田间长势葱葱郁郁,菜叶上的水珠晶莹剔透……这是平潭第二实验小学打造出的近700平方米的“红领巾劳动教育实践园”(以下简称“实践园”)。这样的实践园不仅是学校推行劳动教育的“金字招牌”,也是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这里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学到课堂和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让学生体验劳动生活,尊重劳动成果,体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平潭第二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林晴虹说。

而在平潭敖东中心小学,七八十平方米的“耕读园”劳动实践基地里,不同年级的学生们按照班级分配责任田,结合着劳动教育课程,跟着学校聘请的村里农耕专业人士,学习种植知识。

据平潭敖东中心小学校长高建雄介绍,通过劳动基地建设,将学校校园建成学生参与劳动、体验学习的大田园、大课堂,打造富有生命力的乡村教育,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五育并举的目的。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对学生进行责任教育、感恩教育。

据了解,目前实验区已有平潭城关小学、平潭中湖小学、流水中心小学、岚城中心小学和芦洋学校等近10所学校入选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如今,实验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对孩子们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