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五星级志愿者林文俊:传递爱心 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http://wmf.fjsen.com 2021-09-06 17:54:35 黄雨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婕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这段时间以来,泉州市真诚公益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参与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先锋模范作用。

泉州市真诚公益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林文俊是此次志愿服务的组织者之一,自今年5月29日起,他几乎每天上午7点准时从家里出发,来到丰泽区新车站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开启一天的志愿服务。

 

林文俊在帮助老人完成疫苗接种。东南网见习记者 黄雨昕 摄 

维护现场秩序、引导接种人员认真填写告知单、辅助接种新冠疫苗、留观登记……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林文俊忙里忙外,穿梭在人群中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当接种第一针疫苗的市民需要建立接种档案时,他手把手地告诉市民们如何操作;当市民留观过程中遇到高血压或低血糖等症状时,他第一时间送上事先准备好的糖果、葡萄糖等;当遇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的时候,他积极热心地帮助他们顺利完成疫苗接种。

据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自愿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在新车站疫苗接种点,平均每天有几千人次前来接种疫苗,多的时候一天能达上万人次。由于该接种点地方面积有限,人流量又大,林文俊与志愿者伙伴们自发到现场参与秩序维护。

“市民们对现场的程序不是很了解,所以经常会遗漏步骤,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志愿者耐心地告诉他们接下来该做些什么,一方面保证了现场的秩序,另一方面也让市民们不排冤枉队。”林文俊介绍道。

 

林文俊为低血糖市民送上葡萄糖。东南网见习记者 黄雨昕 摄 

在新车站疫苗接种点,有安排一特殊人群通道,主要是给残疾人、65岁以上老人等特殊人群开放的绿色通道,这里也是林文俊主要的值守点。当天上午10点,一名老人独自来到新车站接种疫苗,林文俊看老人跟着队伍排队,赶忙上去带领老人走进绿色通道,并全程陪伴在老人身边。疫苗接种结束后,他叮嘱老人需要留观30分钟才能离开,在老人留观过程中,他还时不时过去查看,直到留观结束后才引导老人从绿色通道离开。

“有志愿者在这里,大家就方便多了。遇到问题找他们时,他们热情周到,解释到位,我们都深受感动。”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纷纷点赞。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时候会遇到上午来接种的人次过多,疫苗供应不足,那么下午的疫苗接种就得取消,当天便是这个情况。接到通知后的林文俊,立刻将这个消息告诉志愿服务队的同伴们,让大家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通知出去。虽然下午接种点的疫苗接种取消,林文俊仍然心系这项工作,他提前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次日参与者接龙的消息,消息一经发出,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十分钟的时间就集齐了十几个人。安排好了第二天的志愿者,林文俊的心也放了下来。

据了解,林文俊从2014年起以志愿者身份参与走访慰问贫困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2017年发起建立泉州市真诚公益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林文俊个人志愿服务活动时间达2000小时,2020年11月荣获“福建省志愿者协会五星级志愿者”。

林文俊表示,自己心里一直秉承着传递爱心的信念,只要身边的群众有需要,自己又有能力,就会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社会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东南网见习记者 黄雨昕)

 

林文俊在引导市民进行疫苗接种登记。东南网见习记者 黄雨昕 摄

 

泉州市真诚公益志愿服务队。东南网见习记者 黄雨昕 摄

 

志愿者们值守在岗位上。东南网见习记者 黄雨昕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