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一颗“红心”点亮幸福“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9-03 16:32: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3日讯(通讯员朱静灵 刘钦赐)芗城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在文明城市创建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引入国有物业公司,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环境干净整洁,停车规范有序,便民服务到位……走进芗城区东铺头街道人民新村,目之所及让人眼前一亮。“2020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无章、设备破损的老旧小区。芗江物业一进来,小区立马‘活’了,居民也有了精气神。”人民新村的巨变,让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芗江物业是芗城区属国有企业,专门为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的管理问题而成立。据统计,漳州市区共有160多个老旧无物业小区,这些小区大多数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或九十年代初,因面积较小、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老化等原因,一开始就无物业公司管理或逐渐被物业公司所放弃,成为老旧无物业小区。近年来,在漳州市及芗城区两级政府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同时,芗城区委区政府决定由芗江物业进驻这些小区,建设宜居社区、美好家园。

织密红色物业辐射网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初心和落脚点是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芗城区相关领导表示:“‘红色物业’是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整合党员力量,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才能更有效带动小区业主参与到小区治理的良好氛围中来,真正让百姓受益。”

很多小区在改造前,物业管理已“停摆”多年,多数住户已没有交物业管理费的概念。 芗江物业在城市管理过程中探索实践“红色物业,城市管家”的发展理念。“刚开始入驻人民新村、龙江花园及甘棠宫小区等改造后的小区时,物业公司党支部提供前三个月先尝试后买单的服务模式。”芗江物业党委副书记黄志清介绍道,芗江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进驻小区后,马上对小区进行规范化管理,进行环境保洁和部分设备维护,小区的软环境慢慢变好了,也得到更多住户的理解与支持,自觉交缴物业费。

芗城区以“红色物业”架起民心桥,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促进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轨道,激活老旧小区“造血功能”,巩固提升改造成效,物业入驻后,除了公司自身设立党支部外,还在小区建立包括退役军人、教师、离退休干部在内的小区党支部。支部成立以来,在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等方面发挥监督与服务作用。

点燃社区治理新引擎

“常回家看看”却停车困难,成了不少居民头疼的问题。居民小林的父母住在人民新村,小林说,每次来看望两位老人,不但找车位难,停好了车,为了省点停车费,父母还总是掐着时间打发他们走。为此,芗江物业推出“孝亲停车卡”,给周末、节假日期间看望家中老人的子女停车费优惠。

芗江物业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下社区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融合共进新模式,为居民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一体化的物业服务,除加大小区防疫力度,定期在业主微信群发布防疫温馨提示、对小区进行防疫消杀消毒之外,还加强小区巡逻强度,开展消防演练活动、垃圾分类宣传等,切实提高社区居民防疫安全意识、消防安全意识、环境保护意识,用芗江物业特有的“红色力量”守护小区平安。

打造居民生活舒适圈

“今天有红烧排骨、西红柿炒蛋、萝卜肉末汤。您先坐会,饭菜马上就好了。”通北街道和平里社区的社区幸福大食堂,服务人员笑脸迎接几位刚走进食堂的老人。

去年初,和平里社区携手芗江物业,采取社区免费提供场所、物业投资经营自负盈亏、低偿服务居民的方式,共同建设社区幸福大食堂。“以前在家里一日三餐买菜做饭,现在幸福食堂每天供应3元到10元多档套餐,60岁以上老人还有优惠,菜式多样还不浪费。”62岁的和平里居民林巧云笑称,幸福食堂的到来将她和爱人从厨房里“解放”出来。

瞄准老幼群体所需,芗江物业还开设了“四点半课堂”,义务辅导辖区孩子学习。“一方面,居民体验到实实在在的服务后,对物业公司越来越信任。另一方面,养老和托幼是个大市场,若能经营好,我们就能将政府服务持续下去。”黄志清说。

下一步,芗江物业党委将继续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红色物业·幸福邻里一家亲”党建品牌,设立“幸福大食堂+便民小栈”一站式服务,不仅为小区居民提供助餐送餐配餐服务,还融入家政维修、医疗康复、心理调适、文体娱乐等服务内涵,形成“幸福大食堂+N项服务”的延展模式,助力党建与“近邻”党建深度融合,将红色精神融入物业服务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和群众满意度。(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