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省委文明办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进全省“清静车厢”创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9-01 22:04:5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年以来,省委文明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福州市、厦门市的公交、地铁、长途客运汽车以及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客运火车内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努力将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难事办好,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深入调研,敢于“立题”。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在“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重要任务方面进行研究探索。3-4月,省委文明办多次赴厦门市、福州市、南昌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站、福州车务段、动车组车厢、公交车场站等地和基层一线单位调研文明创建情况,了解梳理群众需求、诉求。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车厢喧哗、食用异味刺激食品等长期、普遍存在的不文明行为,敢于“立题”,主动将解决难题、热点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推进“保持整洁有序、提倡轻言轻语、推行‘无饮食’、倡导乘车阅读”等四个方面工作。

二是分类推进,勇于“破题”。立足群众公共交通出行方式选择多元化、全省各地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不平衡等现状。一方面,坚持把“清静车厢”创建与城市文明发展程度相结合,选取连续多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文明程度较高、公共交通较为发达的福州市、厦门市作为试点城市,推动其把开展“清静车厢”创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之中,细化实施方案,率先推动创建活动达到更高水平。另一方面,明确要求在闽其他全国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跟进,以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贯彻落实推进“八不行为”规范。目前,试点城市和单位7147辆公交车、700余辆出租汽车、185辆地铁列车、277组动车组列车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福州市率先完成10条“清静车厢”公交示范线路建设,着力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语音提醒分贝降至科学水平,市民群众反应良好。厦门市轨道集团开展“书香地铁•红色经典”读书月品牌系列活动,上架7239本红色经典名著、人文社科等书籍,着力打造地铁文化角,倡导乘客乘车阅读,营造清静乘车环境。

三是创新手段,巧于“解题”。“清静车厢”创建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落脚点,既要依靠公益广告宣传、印发文明手册、张贴海报、文明标语等传统教化手段,也要与时俱进,多措并举。一方面,充分发挥志愿者引导、劝导的正向作用,南昌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明确“开展一次文明服务礼仪教育、组建一支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推出一批文明出行温馨提示、落实一系列‘无声胜有声’举措”等“四个一”活动,将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覆盖管内车组;福州地铁集团组建“小茉莉服务队”、“青年文明号服务队”,累计开展登车倡导312 列次,成功劝导不文明行为1022人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法律、规约的刚性作用,厦门市率先出台《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对影响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作了明确禁止性规定,并赋予地铁集团一定的行政执法权,通过对执法流程、异常处置、文明用语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明确了人文执法、阳光执法的理念,为“清静车厢”创建提供了法治支撑;福州市探索制定《文明乘车公约》,将规约遵守情况和考核结果与企业的财政补贴挂钩,活动以来,共检查并整改各类问题400余个,文明出行、清静你我渐成风气,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