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文明实践在晋安”系列报道之(一)|新店:服务基层沁润民心 多彩志愿点亮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1-08-31 15:36: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省著名党史专家林小影作《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专题宣讲  晋安区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供图

文明风8月31日讯(通讯员张丽华)2019年10月,晋安区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晋安区立足资源优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要求,在“建机制、筑阵地、强功能、塑品牌”上下功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经过努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如春芽破土,精彩纷呈;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一幅幅文明画卷正在晋安区不断舒展开来。

晋安区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突出思想引领、融合创新,坚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紧扣主题主线打造党史和理论传播“大课堂”

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文化引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服务和赋能作用。

以常态化宣讲润物无声凝聚人。建立党史和理论宣讲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机制,依托“众说新语”讲堂,邀请福建省著名党史专家林小影作《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专题宣讲,邀请福州市委党校教授孙继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入脑入心。推出《福州第一城》、《新店古村落》和《榕北革命史-新店红色记忆》3本新店历史文化丛书,用大量的史实资料及真实案例,展现新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革命传统,助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书屋”建设,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汲取红色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以多元化群体现身说法感召人。邀请新店镇业余讲师团讲师柯文沣开展“百年红船话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邀请镇理论宣讲轻骑兵讲师杨宝田作“红色故事宣讲”——《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声情并茂讲述福州解放的故事以及古田会议的决策、精神。与此同时,推出精品课程,常态化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发挥业余讲师团宣讲队伍作用,推动党史和理论宣讲走进农村、走进社区,为基层党员所理解认同、为基层群众喜闻乐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沉浸式课堂深度体验吸引人。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夯实文明实践阵地,组建宣讲志愿服务团队8支,打造常态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60余个,围绕“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光辉历程”等主题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达200余场。在建党百年之际,新店镇各村(社区)实践站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实践深度融合,发挥红色枢纽平台作用,内聚党员群众,外联红色资源,象峰社区打造集宣教、议事、服务、实践为一体的“书记有约驿站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题公园社区打造“一站式”课堂——“书记茶室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更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二、畅通运行机制,画好凝聚和服务群众“同心圆”

坚持让群众长受益、广受益、多受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走心。

开展“特色助农”志愿服务,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新店镇实践所志愿服务队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打造“精准助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平台辐射、特色创新、共建共享,助力北峰山区乡村振兴。“助农在新店”平台创新“线上助农”“直播带货”等助农模式,采取“政府牵头 资源整合 科技支撑 农户参与”的运作模式,新店社区实践站党员志愿者成立“助农直播团”,借助“党建超市”“党群直播”线上直播平台和“晋农优品”线上电商平台,全方位推介销售北峰山区农产品和生态游,将优质的农产品、丰富的旅游资源与消费者连接在一起。目前,“精准助农”项目已与北峰山区70余家农户农企建立合作,发动19个党组织认种北峰山区闲置耕地,销售农产品品种50多种,开展“公益助农”志愿活动1000余次,直播活动27次,为农企农户创收110余万元。2021年6月,志愿者主动与寿山乡九峰村村民对接100余箱水蜜桃,帮助村民拓展销售渠道,深受北峰村民肯定。

完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织密服务群众“精细网。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筹安排、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队伍各展所长、志愿服务站点承接落地的工作格局,围绕疫情防控、春运志愿服务、“留榕过年·让微笑回家”公益摄影、学雷锋志愿服务、垃圾分类、清明期间文明劝导、移风易俗、消防安全宣传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精心组织、全面推开疫苗接种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通过防疫服务微信群、电子屏、宣传栏、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等方式,做到疫苗接种宣传、动员、服务全覆盖、无遗漏。

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打好文明实践“组合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创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开展美丽家园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出行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扮亮美丽家园。万科社区、临湖社区、浮村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党员志愿公益行”行动,常态招募志愿者,参与助力高考、心理健康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新店镇实践所、各村(社区)实践站常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00余场,常态化文明实践项目达20多个。

三、加强内涵建设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强磁场”

坚持结合融入、彰显特色,在推动晋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中,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实践建设”的浓厚氛围。

拓展特色阵地,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在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依托景区、教育基地、公园绿地等特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新盛社区、新秀社区2个“示范实践站”、“状元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特色阵地,汇聚民间志愿服务力量,拓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让文明实践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强化品牌培育,激发文明创新活力。立足群众新期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新店卫生院,依托医疗健康志愿服务资源,培育“医心医意”文明实践品牌项目,精准服务群众,开展医疗主题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实践站结合的自身资源和优势特点,凝练新盛社区“银发”志愿服务队,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平台,开展小区居民免费理发、免费维修小家电、“爱心伞”服务、“变废为宝”倡导绿色环保生活、种植中草药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新秀社区“我家小院”、万科社区“光合作用”等特色品牌项目,让文明实践带动邻里情深,依托“状元岭古道”,建立状元岭文化广场、状元书苑,打响文明实践“文化”品牌,推进状元岭环境保护、古道文化宣传,将历史人文元素注入到文明实践,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用文明标注进步。

开展常态培训,提升基层工作能力。2021年,组织100人次参与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2次专题培训,文明实践志愿者骨干培训率达100%,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的生动局面提供不竭动力。

接下来,晋安区新店镇将继续推动“一站一品一特色”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接地气暖人心,将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田。(晋安区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