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身边好人丨吴陈平:见义勇为不忘军人本色
http://wmf.fjsen.com 2021-08-30 17:58:5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吴陈平是寿宁县托溪乡洋尾村人,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数次在危急关头救起群众,展现了退伍军人的优良品质和崇高境界。

2010年10月25日凌晨2时许,在寿宁县城区巡防队担任巡防队员的吴陈平交班后回到住所,经过鳌阳镇梅溪巷时看到一个黑影“扑通”一声跳入溪中,当吴陈平跑到溪边东岸时,看见黑影慢慢地沉没水中。

吴陈平毫不犹豫地跳入寒冷的水中,奋力游向黑影。他边拉边游,把落水者拖到岸边,用尽全力将他推到污水管道上方。由于溪水冻得吴陈平下半身僵硬麻木,他几次努力都无法爬上管道。最后还是由闻讯赶来的城区巡防队员将他拉了上来。随后,落水者与吴陈平一起被送到寿宁县医院。

2006年8月10日,“桑美”超强台风来袭,寿宁县托溪乡洋尾村山洪暴发,5小时内降雨量高达289毫米,1000多名沿河居民被洪水围困。吴陈平带着家人跑到附近山腰高地上的托溪中学避难。

安置好家人后,吴陈平听说有人被困在大水中,便推着一扇门板游过去救人,来回数次下水将被困的9名村民救上岸。随后,已“熟门熟路”的吴陈平再次跳入水中,游到数百米远的村口,从3座被洪水围困的老宅屋顶上帮助2名外地民工和2名妇女儿童脱险。那晚,他总共救出了13人。

8月11日6时,吴陈平回到了托溪中学,“全身很凉,家里的东西都泡水了,想找件换洗衣服都没有,后来从邻居家借了一件。”灾后,吴陈平的家里遍地泥沙淤积、一片狼藉,居家物件被洪水浸泡、冲毁后所剩无几。

吴陈平的先进事迹陆续被《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报道。他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福建省防抗台风抗洪抢险救灾功臣;宁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闽东第四届金港名都杯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2009年,吴陈平荣获宁德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入选2009年度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身边好人”。

“我是新时代的青年,又是退伍军人,能为乡亲们解除危难,做点事情,是应尽的职责。”吴陈平说。

(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