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积极推进全民阅读:绘就书香风景扮靓美好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1-08-30 17:57:2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发起读书助学微公益、打造阅读新阵地、发出征集书籍倡议、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积极推进全民阅读,一间间各具特色的书店书屋林立于大街小巷,城市乡间;一场场书香阅读活动成为人们庸常生活里的精神大餐,一座座书香涌动的美丽校园成为少年儿童诗意成长的栖息地,文明城里处处洋溢着活泼生动的文化气息。

以爱领书 为爱接力

80后作家发起读书助学微公益活动

连日来,莆田市80后作家邓建庭以其随笔结集《野风集》为名义,发起“以爱领书 为爱读书”读书助学微公益活动,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接力。

邓建庭是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写作是他的爱好。《野风集》是他在过去15年间,利用工作之余所写的关于莆田风景、人文的随笔结集,分“乡景”“乡愁”“乡人”“乡俗”“乡音”5个篇章。

邓建庭自掏腰包刊印《野风集》,送给喜欢读书的朋友。出乎他意料的是,求赠书本的朋友很快突破300人。“朋友们求赠,有的是希望让孩子更了解家乡,有的是想寄给在外的亲朋好友,以解乡愁。”他说,既然大家这么喜欢,不如就把这个事情做得更有意义一点。思来想去,他决定再花一个月的工资加印200本,但是这200本是有条件的。

8月初,邓建庭发起“以爱领书,为爱读书”读书助学微公益活动,凡是8月18日前向市红十字会、市妇联指定捐赠账户捐助50元以上,可获赠一本《野风集》。活动筹得的款项,将全部用于定向资助涵江区庄边镇等山区乡镇困难学生。活动发起当日,就收到爱心款近万元;第5天时,他的微信朋友圈助学人数已突破100人,金额约3.5万元。

让邓建庭没有想到的是,不少爱心企业主动加入助学“接力”。0594莆猫供应链平台率先响应,宣布凭借书本或捐款截图即可领取免费鞋子一双,购买鞋子享受超低折扣且销售额全数定向捐赠山区困难学生。玩觅、双驰、云度新能源汽车以及一些旅行社、酒店、蛋糕店、律师事务所、环保技术公司等纷纷加入捐赠队伍,并为爱心人士送出礼包,让爱心不断延伸。

“截至8月18日,爱心款已突破8万元,我将在9月1日开学前把这些爱心款通过红十字会和市妇联的渠道,去帮助品学兼优、家有困难的学生。”邓建庭说,自己发出的一个小倡议,获得了朋友、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全力支持,让他感动不已。

以爱领书、为爱读书、为爱接力,还有部分朋友和学生因爱写作。邓建庭说,他已收到不少读后感,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以及对健康向上生活态度的向往。为鼓励大家把读书、写作变成习惯,他将采取“众筹”的方式,鼓励读者利用节假日跟着《野风集》里的景点打卡莆田,刊印《跟着“野风”去流浪——50位“风儿”笔下的莆田》,精选50位读者的读后感、游记、乡土随笔作为2022年元旦特别礼物,鼓励孩子们写作,培养他们热爱家乡的情怀,种下文学的种子,一起读懂莆田、宣传莆田。

浓浓书香 传递真情

祖庙妈祖书屋收到捐赠书籍2300余册

今年夏天,湄洲妈祖祖庙向全球热心人士发出征集书籍倡议,更新充实妈祖书屋,让闲置书籍流动起来,丰富书屋阅读品种,进一步传播妈祖文化,传承妈祖精神。作为展示妈祖文化的“重要窗口”,老百姓可以从“妈祖书屋”看到文化繁荣的美好景象,也让年轻轻一代更加深入了解妈祖文化,开拓视野。

日前,记者获悉,湄洲妈祖祖庙妈祖书屋自7月份发出“莫让好书压箱底,分享知识传递爱”捐书倡议书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与支持,陆续收到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2300余册。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孩子们的表现活跃。来自泉州的黄翊亨小朋友在家人的陪伴下带着书籍从泉州来湄洲岛,把书籍亲自送到妈祖书屋。此外,还有广东、四川、吉林、河南、江西、江苏等地爱心人士纷纷寄来他们所捐赠书籍。

在妈祖书屋内,可以看到捐书人在捐献的图书页面上写下的一句句赠言:“少年不要怕吃苦,好好学习,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拥有你想要的!”“只要我们足够自信,你我都可以得到鲜花和掌声!”

妈祖书屋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册书一份情,一缕书香一片心。诚挚感谢每一位捐书人,是他们的信任与支持让书籍重焕光彩。目前,书屋捐书活动仍在持续,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正不断将书籍寄到妈祖书屋,书屋将及时把所有图书编目、上架,供大家共享。

红色文化 经典传承

莆田市多校推动全民阅读涵养书香校园

日前,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在全市中小学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市教育局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2021年“红色文化 经典传承”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构建青少年学生健康的成长环境。

开展 “童心向党·护苗红色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广泛阅读革命历史内容读物,看红色文化图书、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学习革命历史等,教育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开展“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读书教育活动。举办征文、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手抄报比赛、楹联诗词、摄影征集活动及春苗网知识竞赛等,激励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学以报国的理想信念。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活动。把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本学思践悟与德育专题活动、研学旅行及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生广泛阅读红色经典文艺作品、革命先辈回忆文集、英雄模范故事、红色书信等,开展征文、朗诵、演讲等多种形式的读书交流活动。

开展学习体验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举办红色系列主题图书校园巡展、红色经典品读分享报告会、体验式阅读红色研学旅行、红色励志成人礼等活动。精心设计推出一批精品展览、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学习体验线路。

开展“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推荐一批优秀图书,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利用暑假时间读一本好书,举办征文比赛,丰富广大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培养广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喜读书”的良好习惯。

开展“友善、孝敬、节俭、诚信”主题经典诵读比赛活动。选取经典诗文篇目,利用早读、班会、语文课、思想品德课等时间,组织学生诵读。结合诗会、诗文赏析讲座、诗词创作征集、故事会等载体,引导青少年学生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市教育局要求各校紧密结合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课程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等,为学生读书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保证每周有适当课时用于阅读教学,为学生提供科学的阅读指导。 设立校园读书节,适时开展校园主题阅读、荐读导读活动,引导学生不断形成爱阅读、多阅读、善阅读的良好习惯。

共读党史 分享好书

莆田市总工会开展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

8月19日,市总工会和市金融系统工会联合会在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举办“我心向党·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

活动现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莆田学院党委讲师团常务副团长徐国喜以《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解读——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为题,为广大女职工开展主题宣讲。随后,举办女性主题的分享讲座,为现场女职工解困惑。

据悉,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市总工会将在全市范围多次开展“我心向党·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让女职工共读党史、分享好书、交流生活。(稿件来源: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