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荔城区
莆田市荔城区多措并举推动常态化创城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1-08-30 15:54: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志愿者参与保洁,开展新时代“门前三包”微治理志愿服务活动 荔城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7日讯 近日,荔城区召开常态化创城和城市管理工作务虚会,荔城区委书记张福清提出,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以镇海街道、拱辰街道为试点,探索新时代“门前三包”城市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创新数字城管,努力构建规范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抓细、抓小、抓实,常态长效。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起始年。该区认真对照相关测评体系要求和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创城重点问题的短期治理与长期规划相结合,让群众在创建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提升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实现幸福荔城共治共建共享,努力谱写新时代文明幸福荔城篇章。

优化环境提升品质

碧水悠悠、小桥环绕,长1000多米的崭新步道向前延伸。走在荔城区东郊河黄石段沿岸,水乡美景扑面而来。正在保洁的环卫工人介绍,河道整治后,村里加强日常保洁,人居环境大大改善,这里成为周边村民休闲垂钓的好地方。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群众心头所盼。近年来,荔城区加强河道治理,结合爱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制定《荔城区河湖长制工作督办制度(修订)》,采取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双随机抽查,督查镇街河长办、河段长、专管员履职以及河道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等情况,并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反馈,推进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

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为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该区认真抓好环境卫生提质提升、野(小)广告清理清除等工作,推进长寿、凤山、文献、英龙等5个老旧小区的管线整治和消防、技防、物防等提升工程。在老旧开放式小区推广物业收费管理,开展重要路段“脏乱差”整治。

齐心协力抓创建,循序渐进求实效。今年以来,荔城区各镇街、区直各责任部门认真对照考评要求和群众关切,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标准要求,一项一项查问题,一处一处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条一条抓达标,提升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该区还积极探索新时代“门前三包”微治理志愿服务模式,发展街面志愿服务小分队和楼栋志愿服务小分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主动加入“门前三包”志愿服务队伍,助推“门前三包”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打造新时代城市治理、社区管理和常态化文明创建的“荔城样板”。

广泛参与形成氛围

在镇海街道长寿社区,楼栋内布置了法治宣传、家庭文化、环保宣传、道德规范、学习园地等专栏,形成浓厚的社区文明实践氛围,潜移默化,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长寿社区宣传委员沈秀金介绍,社区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各种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加大对群众文艺队伍的培育、指导、扶持力度,组织文化志愿者进小区,调动有才艺和特长的居民参与,充分运用群众的智慧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促进社区文化生活繁荣,并拉近邻里距离。

该区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作用,采取打造“大平台”、组建“大宣讲”、推动“进万家”、开展“大实践”等形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我为群众送宣讲”“我为群众送温暖”“我为群众送文化”“我为群众送健康”“我为群众送平安”等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荔城路径”走深走实。

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期间,荔城区在全区集中开展助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暨常态化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定点包段助推创城”部署,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目前,全区共有各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83支,已开展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次。西天尾镇后黄社区居民邓福兰入围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候选人;该区杨文赞、黄一敏因见义勇为和助人为乐,分别入选今年“福建好人榜”。

创新治理常态长效

“电动车请靠右行驶……”每天清晨,在荔城辖区的几条主干道上,总会见到荔城女子骑警队队员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荔城女子骑警队每天早上7点开始分赴多个路口执勤。队员们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以案说法等方式,对过往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进行交通文明宣传教育,增强骑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常态化文明创建,需下恒心。不久前,荔城区召开社区常态化创城工作推进会,提出抓好以城带乡常态化创建工作,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区直68个单位,分别挂钩1个至4个村居,要求制订挂钩项目计划,在村居文明实践站建设提升、有效资源整合、活动常态开展、文明氛围营造、平安建设、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予以帮助支持,推动村居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文明创建中,补齐短板十分重要。针对弱项、缺项和整治后又出现回潮的“顽疾”问题,该区集中力量补缺补漏、逐项解决。加大对天九湾市场等城区9个中小型农贸市场和4个集镇农贸市场的整治监管,对市场周边的经营户违章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集中治理,推动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强化八二一北街、天妃路等交通秩序整治,开展文献东路、梅园东路等重点商业街区的市容市貌整治,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促进城市管理上档次、上水平。

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该区各镇街、区直各责任单位在抓经济发展和项目推动的同时,把创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立足抓早,重在平时,突出常态,推动长效,扎实有效开展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完善区直机关部门定点包段和省级文明单位挂钩社区工作机制,强化督查、严肃问责,把创城迎检工作列入一线考察干部范围,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完善创城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创城工作落到实处,形成推动强大合力。

目前,该区正根据不久前出台的《荔城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十大重点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力求抓早抓实抓细,立足鼓劲造势发动,营造全力以赴、全员参与的常态化创建氛围。区直各部门和镇街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抓好各项常态化创建工作落实,创新举措标本兼治,确保整治成效顺民心、合民意、惠民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