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湖里区
厦门湖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提倡舌尖上的新“食”尚
http://wmf.fjsen.com 2021-08-27 17:00:14 张舒黎 林高翔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湖里区广泛开展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湖里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7日讯(通讯员 张舒黎 林高翔)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创建食安城工作,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为切入点,广泛开展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在辖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蔚然成风。

以点带面 提高监管效能

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辖区监管对象划分为商圈、学校、企业食堂等,抓住每个类别中的重点对象,打造“文明”样本,“安全”典范,以点带面,发挥样板辐射作用。

在商圈管理方面,湖里市场监管局禾山所大力推动餐饮示范街试点工作。通过前期提升改造,辖区的万达、乐购、天虹、湾悦城等商圈的餐饮示范街已初步成形。其中万达、乐购商圈的餐饮示范街还获评市级餐饮示范街。

宣传推广 树立节约意识

湖里市场监管局湖里所从大中型餐馆、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所、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自觉加入宣传队伍,鼓励餐饮消费群体不讲排场,节约消费、理性消费、注意科学打包、避免铺张浪费,倡导消费者形成文明就餐理念。鼓励餐饮行业实行明厨亮灶,分餐制、公筷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校园是食品安全宣传的重要阵地,监管人员积极进入学校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普及食品安全与节约粮食的知识,提升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文明餐桌意识。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更多家长共同参与到文明餐桌与食安创城的建设中。

现场监督 确保文明服务

湖里市场监管局殿前所监管人员深入辖区餐饮行业一线检查,指导餐饮服务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注意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提供更好的消费服务环境,认真普及餐桌礼仪,构建“服务有笑脸,消费说谢谢”的良好人际关系;鼓励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让消费者树立“适度点餐、合理消费”的观念。

与此同时,监管人员着力推动辖区餐饮经营单位“明厨亮灶”。即在餐厅内通过采用透明玻璃幕墙、隔断矮墙或参观窗口以及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公开展示进货查验、后厨加工、凉菜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重要环节。 

以身作则 提升文明素养

湖里市场监管局江头所在食堂显著位置张贴文明餐桌标语,并提醒大家吃多少打多少;提供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碗筷,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以身作则,倡导消费者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继承和发扬节俭消费优良传统。

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湖里区多管齐下,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健康文明饮食理念,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引导人民群众做文明餐桌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