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新时代文明实践扮靓群众“精神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1-08-24 16:25:15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精神气质。在惠安县,看得到的文明实践之花正遍地绽放,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惠安县各镇、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坚持联系实际,效果优先,常态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广大市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凝聚智慧力量 有舞台有作为

在黄塘镇聚龙社区,文明实践的力量无处不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服务大队,下设爱心义工中队、文明督导中队、爱心顺风车中队、老兵服务中队、环保宣导中队、健康服务中队、红领巾中队、聚龙小镇艺术团等8个公益团队。队员们走出小家,走入聚龙社区大家庭,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达2000余次,包括“爱心帮帮团”“爱心顺风车”“爱心简餐”“环保共修课”“文明督导”“ 大手牵小手,小手牵大手”“健康义诊服务”“公益汇演”等。

红砖古厝讲党史 红色基因永传承

崇武镇龙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党史课堂搬到了蕴含着厚重历史文化的红砖古厝中,用最熟悉的乡音,和老党员们一起在咱厝讲党史!

听古稀老人讲党史,讲述老一辈共产党人自己的故事,创新的方式、丰富真实的内容激发了老年党员的参与热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抒发着老党员们的爱党、爱国情怀。

在讲党史的同时,聚焦困难老人等弱势群体最突出的问题,用心用情解决他们的困难事、烦心事,切实提高了老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小公益课堂 大大民生实事

位于螺城镇北关社区的“北关幸福学院”里,传来了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和朗读经典国学的童声。据悉,这是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惠安县惠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的“公益暑托班”,接收了来自北关社区双职工家庭、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等五十多名学生。

惠爱社工通过招募老师、志愿者等组成暑托班管理团队,并对每个入托孩子进行测试和问卷调查。老师和志愿者们通过一系列拓展性和趣味性的学习活动,开设了"开心对话”心理课程、“国学经典”朗诵早读、家乡文化手绘漫画、红色老电影荐赏等课程。并且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种团队游戏,让他们学会一些社交礼仪,以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和实践启迪孩子们的心灵。

行走田间地头 调解百姓烦心事

山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成立以来,注重加强思想引领,打造高素质志愿服务队伍,营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好风尚。招纳65名巾帼志愿者组建夕阳红平安队伍、巾帼文娱队、爱心妈妈团、卫生督导组、古民居惠女调解队等5支巾帼志愿队伍,在推动家庭和谐、文化繁荣、乡风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完善制度,实施巾帼志愿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高服务能力。设立别具惠女特色的“黄斗笠”志愿者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引、业务咨询、政策宣传、失物招领等服务。

由山霞村8位女党员发起成立的调解队,眼下已成为化解邻里纠纷、促进村庄和谐的重要载体。“平时村民如果有什么难以解决的纠纷矛盾,都会向我们反映。”调解室主任陈丽琼说,调解室设立的初衷是充分发挥巾帼志愿的作用,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调解各类纠纷。如今调解室已成功调解纠纷数十例。

除了山霞村,山霞镇东坑村、大淡村等多个村庄也陆续建立了调解室,参与人也由最初的女党员拓展为“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协会代表”的“五老”,调解方式也由“事后调解”完善为“事前干预”。近百位调解人活跃在山霞镇的田间地头。

多彩科普活动 体验科技魅力

近日,净峰镇西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县科协开展了惠风科普基层行活动,推进“科普惠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满足乡村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需求,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

在红船制作环节中,同学们共同学习“红船精神”,并在陈老师组织下有序地进行南湖红船的搭建。同学们通过制作南湖红船,重温党的历史,体验革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一艘艘精巧美观,栩栩如生的红船诞生了,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通过文明实践活动,让红色教育扎根基层,将科技创新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的心中。

宣传文明礼仪 树立时代新风

近日,螺阳镇霞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县妇联、福建舞铃礼轩文化中心联合举办“与礼有约 文明相伴”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美德的客观要求,更是促进文明实践的有效途径。活动从礼仪概念、礼仪重要性、礼仪的外在表现等方面入手,采用图文演示、现场示范和互动交流的方式,对日常生活、交往中如何注重文明实践礼仪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人上了一堂生动实用、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礼仪课。

同时,呼吁大家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增强文明意识,强化行为养成,真正把文明礼仪要求贯穿到工作、生活中,做好知礼、懂礼、传礼的表率,用良好的形象和文明的举动为文明实践助力,成为美和礼的使者。

参加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不仅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礼仪之美,更有效提升了自身文明素质。

垃圾分类齐参与 绿色文明我践行

螺城镇东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惠安一中、东南幼儿园和瀚蓝智慧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实践活动。

社区做为县垃圾分类示范点,常态化组织志愿者,以“进学校、进商户、进社区”为主要形式。志愿者们走进海西上城小区、东南花园北苑等小区以及惠女街,白泉巷,东南大街等商家店铺积极向群众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宣传垃圾分类投放知识,引导、劝导、督促群众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进而转化为自觉行动。

普法宣传零距离 法律服务千万家

2021年是国家第一部民法典实施之年,涂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司法所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推动《民法典》在基层落地生花。

深入泉州市福瑞园食品公司,向企业经营者赠送了《民法典》书籍,同时向企业管理人员讲解民法典中涉及的合同、侵权责任等日常企业发展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并开展互动交流。此次活动,加深了企业经营者对《民法典》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助力企业健康生产发展。

组织志愿者等通过进村入户、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讲座、现场法律解答、微信转发等形式,并结合老年人体检、各村党员代表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向群众发放《民法典》读本、《民法典》宣传折页等宣传材料近2000多份,专业的法律知识、多样的宣讲形式、贴近百姓生活的宣传内容、通俗易懂的语言,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惠安文明网  柯碧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