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被列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市
http://wmf.fjsen.com 2021-08-24 11:20: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24日讯 记者从石狮市委文明办获悉,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于今年5月开始,在全国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并确定50个试点县(市、区),石狮市榜上有名。

石狮市高度重视乡村(城市)少年宫建设,2013年就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100%覆盖,即每个镇至少有1所学校少年宫。近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把乡村(城市)少年宫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先后共投入1700多万元在全市建设41所乡村(城市)少年宫,为未成年人提供了良好的育人场所。为保障学校少年宫正常运转,市财政还每年补助41所学校少年宫各5万元运转经费。这些乡村(城市)少年宫建成投入使用后,立足学校实际,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由学生自由选择,组建了几十个活动项目,这些项目以德育、艺术、体育、科技、阅读等为主要培训内容,具体包括绘画、手工、书法、舞蹈、声乐、器乐(腰鼓、小鼓、葫芦丝)、棋类、排球、篮球、羽乒、田径、剪纸、经典诵读等,努力做到班班参与、人人参与。少年宫坚持公益性原则,活动场所和器材免费提供,免费为未成年人授课,面向所有在校学生。同时,以本校教师充实少年宫辅导员队伍,并聘请一些有特长的志愿者、民间艺人等担任辅导员,充分利用学校课外活动、节假日等课余时间,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和文体活动,使乡村(城市)少年宫成为孩子育德、益智、增技、健体的活动阵地,获得上级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石狮将全面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通知》,围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总体目标、阵地建设、服务运行、工作原则、试点工作、经费保障、工作要求所提出的明确意见,推动试点建设工作落细落实,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在推动试点建设工作中,石狮市将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文体服务中心、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儿童之家”“咱厝边”“4点半课堂”“职工之家”“暑托班”等阵地,利用现有场地设施条件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及活动实践点。同时,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积极挖掘乡土资源和特色文化,精心设计符合实际、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项目,使之成为新时代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的重要阵地,成为服务农村少年儿童的重要实践场所。(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许小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