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http://wmf.fjsen.com 2021-08-23 15:59: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23日讯(通讯员 何丽钦为助力乡村振兴,弘扬文明乡风,服务广大基层群众,永泰县将乡村振兴作为文明乡镇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永泰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把乡风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有力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出实招 让群众生活更顺心

“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问题了,原本以为要好几天。”郑家两兄弟高兴地说。

日前,永泰县杨梅社区辖区内的居民郑家两兄弟家里因连日下雨房屋积水、漏水严重,苦不堪言,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了解到他们家的实际情况后,建议其将住宅平屋面改成坡屋顶,并及时将情况上报社区。

社区了解到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社区干部一行5人上门勘察,同时与周边居民一起协商解决。确定符合“平改坡”申请条件后,社区干部现场细心指导填写相关申请表、承诺书等材料,并温馨告知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赢得了在场居民的一致好评。

慰问暖人心 让困难群体更暖心

永泰县牢牢抓住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牛鼻子”,结合专项走访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与帮扶干部,走访慰问辖区内贫困户,着力解决群众实际生活困难。针对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近日,团县委大樟树社工组织南门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者走访慰问空巢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长期独居的老人们。

活动中,志愿者们为老人带来了米、牛奶和日上生活用品,还为老人打扫卫生,测量血压,社工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以及日常的生活起居,同时叮嘱告诉老人们要注意饮食卫生,有什么困难及时反映,嘱咐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

今后,为孤寡老人的服务还将继续拓展和延伸,无论在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予他们关心和照顾,真正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镇村齐发力 让人居环境更舒心

“我们整个村百分之百地完成了厕所革命,目前已经拆了313口的旱厕,零搭拆了将近一万平方米,同时,四个片区都分别聘请了保洁员,来保证乡村环境的整洁。”洋中村支部书记倪成玉说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为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深入,组织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实践活动,力争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永泰县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到提升人居环境中,紧紧围绕“宜居住、宜生产、宜生活”的建设要求,强化措施,完善村规民约,狠抓乡风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生态文明美丽新农村。

服务入田间 献爱基层温暖人心

近期,持续暴雨天气对永泰县农业造成了一定损失。暴雨刚过,永泰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服务中心干部第一时间奔赴梧桐镇圳南村“天之南”家庭农场和“菜旺旺”家庭农场,开展灾后技术指导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户排忧解难。

在家庭农场内,技术干部深入棚内,对受灾后的果蔬进行诊断分析,针对果蔬受灾情况,技术人员当场给予技术指导并提出系列技术方案,并为农场送上急需农药品。技术干部们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分类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不仅增强了农户们灾后重建的信心,更将他们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帮扶加指导 念好乡村“致富经”

农村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也是农技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永泰县林业局再次组织科技特派员和党员志愿者赴同安镇连山村、占柄村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指导林企林农加强油茶种植管理,提高油茶产量。

在福建永泰思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油茶基地 ,科技特派员们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指导林农油茶经营,要求根据不同季节开展油茶种植,开展修剪、施肥、补植等丰产栽培措施,并逐一耐心细致地解答林农在油茶经营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

随后,科技特派员与镇村干部和企业代表及村民举行座谈,详细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情况,共同交流探讨如何通过推广油茶种植新技术和新品种,发展油茶深加工,进一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冒热气,让老百姓喜闻乐见,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探索与追求。今后,永泰县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立更多惠民利民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平台,让文明之风吹拂每个乡村角落,成为振兴乡村的源源不竭动力。(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