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弘扬孝老爱亲传统 文明实践的“莲塘村答卷”
http://wmf.fjsen.com 2021-08-23 15:32:29 陈佩珊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莲塘村的老人在“老人之家”画画。(黄小梅 供图)

“要说我们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你到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和‘老人之家’看看,就有答案啦!”记者来到莲塘村采访时,莲塘村党委书记林华荣提议。

在村里逛了一圈下来,记者发现,村民以传承宋江阵文化为己任的自豪感、老人安度晚年的幸福感就是莲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最直观的呈现。这其中蕴藏的精神力量正使莲塘人紧紧团结在一起,齐力推动莲塘发展。

用情用心

传承宋江阵文化

宋江阵文化的传承也是莲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大特色。即将结束的这个暑假,280名孩子参加了第八期翔安区武术、宋江阵暑期公益培训班。他们在村里的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上操练,感受着非遗文化的魅力;他们走进闽台宋江阵博物馆,倾听忠肝义胆的好汉故事。

多年来,在这里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翔安武林大会暨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更是闽台两地共同期待的盛事。两岸宋江阵队伍齐聚,切磋武艺。

莲塘宋江阵这面大旗,是村里、企业、村民共同扛起来的。2012年,莲塘村民们让出23亩集体用地,企业家林良菽出资上千万元,村企携手共同建立了全国首个“闽台宋江阵博物馆”,被传为佳话。

如今,这段佳话还不断被续写着。各方以传承宋江阵文化为己任,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莲塘宋江阵精英骨干走进校园,进行公益培训,吸引青少年群体对宋江阵的关注,扩大了文化传承群体。此外,莲塘少年和成年宋江阵走出莲塘,走向国际舞台,多次在国际武术大赛中取得佳绩。

如今的莲塘,无论是年逾古稀的老人,还是稚气未脱的少儿,“身怀绝技”的比比皆是。面对进村的八方来客,他们以宋江阵为豪,更乐意将村里的宋江阵文化分享出去。

汇聚大爱

弘扬孝老爱亲传统

临近中午,莲塘村莲塘682号古厝里,老人们正围坐“话仙”。炊事员也不慌不忙,因为早餐结束后,老人们就帮忙把午餐的食材洗净切好了。时间一到,下锅即可。离这不远的另一座古厝,也是同样的热闹景象。

这是莲塘村的“老人之家”。2009年,爱心企业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依达”)牵头筹备“老人之家”。2010年4月,“老人之家”开始免费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12年来,在这用餐的老人从最初的14人增加到了116人,发起的爱心企业也不再是孤军奋战。“老人之家”成了莲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老人们实现了自助互助,弘扬孝老爱亲传统。

更多爱心企业来了。7月6日,农行马巷支行送来了菊花、仙草蜜、调和油等;7月29日翔安区慈善总会送来了落地扇、碗等;8月7日,厦门永南实业有限公司送来了碗燕;8月10日,厦门胡老三食品工贸有限公司、厦门多宝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捐赠了中秋饼……

受“老人之家”爱心文化的熏陶,村民自发送来了各类食材。7月份,村民王功盛就往“老人之家”跑了好几趟,送来了自己种的20斤刺瓜、50斤丝瓜、30斤小芋头。这位朴实的农民用他种植的蔬菜表达着对村里老人的关爱。“别人都来我们村做贡献,我们自己贡献更应该了!”王功盛说。

有的村民天天往“老人之家”跑,把“有力出力”的理念践行到了“老人之家”的三餐中。陈珠治阿婆就是其中一员,每天来帮忙择菜、洗锅、擦桌子……

事实上,在“老人之家”,老人们不仅有可口饭菜,还有“精神食粮”。“年轻人在外工作,老人还面临着心理上的孤单寂寞。老人一起用餐,聊聊天、做手工,偶尔还能帮助化解一些家庭、邻里矛盾。”柯依达员工、“老人之家”负责人黄小梅告诉记者。

在莲塘,老人们的一张张笑脸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出的花、结出的果。莲塘村这一居村自由养老模式已被复制到了全市乃至漳州多个村居。(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