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推进乡村振兴 绘就幸福生活新图景
http://wmf.fjsen.com 2021-08-23 15:30:5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木兰溪畔,一座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美誉的兴化古城正在奋力奏响“乡村发展”的幸福歌。一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步履不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在绿色发展、乡村环境、统筹协调、公共服务、乡风文明等多个领域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为乡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绘就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新图景。

脱贫奔小康 焕发新活力

仙游县乌石村建设美丽乡村勾勒富民“新图景”

走进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小洋楼”。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水电费、卫生费缴纳等十几个民生项目,再也不用赶远路去办理了。”近年来,为了方便村民办事,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党建+邻里中心开设了便民服务窗口,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一些日常生活需要,高效便民的服务获得群众点赞。

曾几何时,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交通不便,路远地偏,村里老旧的土坯房年久失修,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如今,旧貌换新颜,行走在大济镇乌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小洋楼,楼房设计新颖,宽敞明亮,道路干净宽敞,村民在村文化广场乘凉聊天,处处见美景,风光如诗画。

那么,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美丽嬗变的呢?把时钟拨回2013年,仙游县乌石村委积极探索土地整治,以环境整治和土地整理作为突破口,把老旧土墙厝推掉用于复垦,并改造一批危房旧房,在埔尾新村、大埔安置区、溪边崩山安置区等地新建别墅98幢,安置村民103户,为村民们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小时候住土坯房,每当刮风下雨,水土会顺着墙壁流下来;现在房子很结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一人一间都住不完,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实现就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在仙游县大济镇乌石,不少村民纷纷为这里的乡村生活“代言”,诉说内心的幸福和喜悦。

据了解,仙游县乌石村以“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奋斗目标,通过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乡村绿化和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旅游资源带动乡村经济等来助力乡村发展“内外兼修”,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感到幸福。据统计,截至目前,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由2013年的四五千元提高至一万多元,村里的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村民的生活也在美丽的乡村风景中奔向“小康”。

打好乡贤牌 点亮人生梦

秀屿区东潘社区以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东潘社区的教学楼。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在秀屿区月塘镇东潘社区,随着城乡建设的有序推进,乡村环境显著改善,教学设施日益完善,广大乡民乐享发展成果,一幅“村美民富”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秀屿区月塘镇东潘社区是一个革命老区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这里也曾经面临着交通不便,人多地少,农田盐碱化严重等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东潘人“穷则思变”,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外出闯荡出一片新天地。生活逐渐富裕之后乡贤们不忘桑梓,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为乡村发展注入动力。

“学校食堂办起来了,学生中午就可以在校用餐,不用家长来回接送,既保障了学生的安全,也为家长减轻负担。” 潘文定是东潘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他和社区老协会成员来到校园,查看校园食堂的建设情况。据了解,东潘小学建设于2014年,当时因资金问题没有配套建设教师宿舍楼,学生也没有活动的场所,学习生活十分不便。当地自发筹集资金建设教师宿舍,配备了空调、厨卫等家电用具,倡议群众捐资建设校园标准化操场和幼儿乐园,为乡村教育注入新活力。

2012年,东潘社区被列为市级幸福家园试点村。2013年,该村根据自身实际打出乡贤牌,筹集资金2000万元用于乡村建设。有了资金保障,该村不断改善乡村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物质生活的精神生活,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潘社区村民,潘国海见证了村里的变化。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村里的物质条件匮乏,没有机会接受教育,一直是自己心里的一桩憾事。“2013年以后,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方面条件都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可以接受好教育,过上更舒心的幸福生活。”潘国海如是说。

山乡绘新景 幸福踏歌来

涵江区实施彩化亮化工程彰显乡村风情

专业人员以石为纸,绘制精美图案。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走进涵江区大洋乡瑞云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两旁,稻田连片,绚丽卡通图案的彩色石头点缀其间,赏心悦目,令人陶醉留恋。

今年以来,瑞云村在依托独特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积极实施彩化亮化工程扮靓乡村,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去打卡。

该村在全村范围内因地制宜选取适宜彩绘的墙面、路段,以石为纸,邀请专业人员绘制精美图案及文明标语等等,让彩绘作为政策宣讲、文明传递的有效载体,让别具一格的彩色图案成为阡陌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时,该村还在闽中农耕印象体验营等重点路段沿线两侧空闲地,结合稻香瑞云特色进行绿化种植,打造连线连片的彩化长廊,提升村庄“颜值”,营造浓厚的乡村旅游的氛围。

为提升村庄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今年6月以来,该村还投入10多万元启动村庄夜景灯亮化工程,围绕村庄道路、田间漫步道等进行亮化建设,安装步道景观灯、景观型草坪灯等,将村庄道路、桥梁、稻田串成一体,有效提升瑞云村夜景品质。

随着该村夜景工程完工,夜幕降临,村道两侧的灯带与绿化丛中的灯光亮起,金黄、酱紫、翠绿、冰蓝各色灯光交相辉映,与稻香月影相映成景。晚上,这处2600多米的休闲长廊美景醉人,不少饭后前来休闲的大人们在乘凉、聊天,小孩们或在嬉戏打闹,成为村民日常“打卡地”。

下阶段,该村将持续提升村庄景观效果,结合七彩花田、绿色稻田、金黄穗田等生态观光景观,通过点面结合,丰富乡村旅游内涵,进一步打造“一步一景观、百步一主题”的农耕文化靓丽风景,助力乡村振兴。

拓宽致富路 日子有奔头

仙游县推进乡村建设让百年老村焕发新气息

走进石峰村,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绿水青山掩映着一栋栋排列整齐的楼房,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庄环境整洁优美,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新生活,也让石峰村不断增添新魅力,焕发新气息。

近日,东南网记者来到石峰村,村庄位于仙游县菜溪乡北部,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和第五轮省级重点开发贫困村,也是莆田市第二大水库——金钟水库重要水源地。2015年,该村被列为莆田市第三批“幸福家园试点村”。

“石峰村幸福家园项目由旧村复垦、新村建设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构成,把分散的民居变成集中式的小区,让村民们住上‘别墅’,享受和城里一样的生活条件,留守老人聚在一起,也可以相互照应。”石峰村委副主任薛德谦告诉东南网记者,新村建成后,在村干部的有序组织下,该村的104户388人已全部搬迁至新村入住。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搬到这么好的房子里,住得很舒服,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了。”住在石峰新村的村民薛占连正在广场上散步,脸上带着笑容。“过去的老房子,外面下雨屋里漏,连个安稳觉都不敢睡。”话语间,村民们对如今的生活充满感激。

产业兴村是建设“幸福家园”的核心内容。石峰村依托丰富的水力、光照等资源优势,建设光伏项目、水电站项目。据统计,村部屋顶36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并网发电后,每年村集体可收入5万元,村办水电站每年也能带来近18.4万元的收入。

“村财的增收让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资金保障,村里的路灯、道路、污水处理设施等相继得到完善,村容村貌得以大幅提升,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薛德谦告诉东南网记者,一到晚上,村民们都会带着小孩、陪着家人,来到广场上散散步、跳跳舞,不仅加强了家人沟通,还和谐了邻里关系,村民们过得越来越幸福。


如今,随着农村环境的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品质也不断提高。石峰村将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助农增收的经济优势,深入挖掘山区特色产业,探索村民致富新路子,让村民生活更有奔头。(稿件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东南网莆田站/湄洲日报/涵江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