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丰泽:社区开展七夕主题活动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21-08-20 17:36:31 廖培煌 刘翠玲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连日来,泉州市丰泽区各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少年宫、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举行的暑期乐园,举办丰富多彩的七夕主题活动,小朋友在“乞巧”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魅力。

小朋友在大人指导下搓糖粿

共搓七夕糖粿 传承传统文化

七夕节和家人一起搓糖粿、吃糖粿,是许多泉州人难以磨灭的童年记忆。

近日,在泉州市丰泽区北峰街道群峰社区的暑假乐园里,丰泽区政协机关与群峰社区党总支联合举行“情系七夕 情满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老师为小朋友们讲授七夕闽南风俗知识,而后大人小孩共搓七夕糖粿,其乐融融。

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街道沉洲社区暑期乐园活动营开展搓糖粿活动,社区特地邀请一些经验丰富的居民,为小朋友讲授搓糖粿的技巧;北峰街道霞美社区暑期乐园里,橙红黄绿等颜色的面团摆上桌,小朋友欢呼雀跃,在大人的指导下搓起七夕糖粿;东湖街道铭湖社区暑期乐园活动营开展“诗情画意 共度七夕”主题活动,20多名小朋友们观看七夕节演变的动画片介绍,动手搓七夕糖粿,小朋友们在喜庆的氛围中体会传统节日的魅力。

开展手工折纸活动

小朋友做手工 “乞巧”展才华

七夕“乞巧”,也指技艺上的手灵心巧。在泉州,“乞巧”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有的穿针引线,制作香囊;有的蒸糕做粿,制作“乞巧果”;有的制作手工艺品,不一而足。

丰泽街道丰泽社区暑期乐园组织小朋友制作环保酵素肥皂,将绿色环保的现代理念融入传统节日中,小朋友在惊奇体验的同时,了解到七夕传统习俗;北峰街道招联社区暑期乐园活动营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手工折纸活动,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悉心引导下,各种颜色的纸在小朋友手中,变成一只只轻盈高飞的纸鹤和爱心、牵牛花、莲花等充满创意的形状;泉秀街道华丰社区暑期乐园活动营,在“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中进行文化传承,组织小朋友手工制作“七夕乞巧香囊”,让小朋友在动手中感受快乐,收获成就感。

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丰泽区各个社区依托暑期开设的“暑期乐园”,组织开展七夕、乞巧等主题活动,凸显七夕节家庭幸福、情感纯真等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居民尤其是小朋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促进现代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刘翠玲 /文 丰泽区委文明办 /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