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涵江区:文明实践志愿红 筑牢防疫安全线
http://wmf.fjsen.com 2021-08-20 11:24: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引导居民扫码登记预约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9日讯(通讯员 黄俊新 林雅星)为更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构建全民健康免疫屏障,日前,涵江区委文明办组织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到各公共场所、镇村、社区、医院开展宣传普及、专业指导、助力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抗疫中的“志愿红力量”。

当好疫情防控“指导员”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专业化、常态化轨道,文明单位涵江区医院、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成医疗专业志愿服务队,结对社区、村居,围绕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生活帮扶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为辖区居民宣传普及专业卫生保健、疫情防控相关方面知识,同时为社区、村居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卫生消杀、应急救援、心理干预等方面的专业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安全、高效开展。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阿姨您好,我们是防疫志愿者,来了解一下您的疫苗接种情况,您和您的家人都接种了疫苗没有?”,“奶奶您好,出入公共场所请佩戴好口罩。”……志愿者们身披红色“战袍”,化身“宣传员”,他们或是顶着烈日酷暑穿梭在街头巷尾、社区村庄,了解来往市民疫苗接种情况,积极动员适龄人员接种疫苗,引导扫码登记预约,同时劝导市民日常出行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加强个人防护;或是通过上门入户等形式,逐门逐户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和宣传动员,在企业、门店张贴分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页,为群众普及疫苗接种的必要性、接种适宜对象、接种流程及注意事项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

为缓解新冠疫苗接种点高峰期压力,助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志愿者们主动深入镇街,对接社区、村居需求,在城区医院、各基层医疗单位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咨询解答等工作,指引完成接种的市民到留观区休息,帮助安保人员维持好现场秩序等。“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一米间距。”志愿者们一遍遍的重复,一次次的耐心解释,配配合协助医疗人员在测温区、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做好现场秩序维护,让每一位前来接种的居民都能有序接种疫苗。

为保障好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安全,涵江区多个乡镇为老年人及行动不方便的群体开辟新冠疫苗接种“绿色通道”,在接种点设置老年人爱心通道、接种专台、观察专区等,志愿者们主动对接,协助村居工作人员专车上门接送,并全程陪同,确保老人安全完成疫苗接种。

当好疫情防控“配送员”

居家隔离人员心理压力大,因生活不便容易产生抵触情绪,为切实解决其隔离期间的日常生活需求,该区探索执行“线上下单、定点存放、志愿者统一配送”的模式,在各物业小区设立物资定点存放处,收集隔离人员通过线上采购物资,再由志愿者统一分拣配送上门到户。为保障传输环节不出差错,该区卫健部门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展防疫培训,让其轻松上阵,充当物资“配送员”和“代跑员”,建立居家隔离人员与志愿者一对一微信单线联系,包办隔离人员的物资统一配送、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理、代购药品等应急事务服务保障工作,尽心尽力尽责解决隔离人员的实际困难,做到最少的出行,最少的接触,最少的交集。

“我一定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居家隔离,不给你们添额外的麻烦。”苍林社区接受居家隔离的李先生在接过社区送来的慰问品时感动的说。(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