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爱心凉茶沁人心脾 公益接力温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8-20 11:03: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图为工作间隙黄阿伯在爱心茶站喝茶 石狮日报供图

文明风8月20日讯  在炎炎烈日下奔波时,如果能有一杯清凉解暑的凉茶,那将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每年入夏后,石狮市总工会、石狮日报社、泉州一元公益共同发起的“狮城爱心茶站”总是如期开张。

不知不觉,这些爱心茶站已经坚持5年了。目前,这些茶站运行情况如何?出现了哪些新变化?连日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暖心茶,免费供应;歇歇脚,休息一下!”位于八七路德辉广场对面的宜又佳药店,如往年一般,门口摆着一桌、一桶、一个收纳杯子的铁盒。负责清扫该路段的环卫工黄阿伯,在工作间隙,熟络地从铁盒里取出一个一次性杯子接水喝。

“眼尖”的店家见黄阿伯口罩稍显破旧,又赶忙从店内拿出一包未拆封的口罩赠予他。几番推辞下,这包口罩才进到黄阿伯的口袋中。礼轻情意重!阿伯难掩感激之情,对记者说:“他们很有心,经常招呼我来喝杯茶休息一下,有时候中午还会叫我进店凉快一会儿。你看,我现在出门都不带大水杯了,口渴了就来喝一杯,真的很感谢这些爱心商家!”

店家告诉记者,自爱心茶站“开张”5年来,积累了不少人气,有很多“熟客”和“回头客”。比如在附近清洁卫生的环卫工人、到广场锻炼的市民、路过的骑手,还有人每天上班前特地来接一杯凉茶带到办公室去喝……5年来,这个爱心茶站夏日供应凉茶,冬日供应暖饮,每日两三桶是常态。但店家表示,能够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心里觉得很满足。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7月15日,石狮市总工会、石狮日报社、泉州一元公益共同发起“狮城爱心茶站”公益项目后,全市有50家“狮城爱心茶站”正式挂牌运行。宜又佳药店便是其中一家。5年多来,一张张桌子、一桶桶免费茶水、一群爱心奉茶人,成为石狮街头巷尾一道温馨的风景线。每当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时,爱心茶站总是如约送来“夏日清凉”。

常有爱心接力

更多自发加入

令泉州一元公益工作人员小胡感动的是,自“狮城爱心茶站”挂牌运行以来,虽然商家换了几拨,但“奉茶”这根爱心接力棒一直在传递。

原来位于德辉圆盘附近的德辉濠源医药连锁总店已搬迁,但新入驻的“康佰家”大药房接过了“奉茶”工作。入夏后,工作人员每天一上班,不仅要将香薷、甘草、菊花、茵陈等一味味药材包装成袋,放到煮茶桶里熬煮,还会把水杯、桌子摆放整齐、擦拭干净,“迎接”需要它们的户外劳动者。一天下来,要加好几次水,但大家都觉得只是件举手之劳的小事。

除了爱心接力,在石狮还有许多爱心商家自发加入“奉茶”队伍。

在“康佰家”大药房对面,悦康大药房这两年也摆着一桶精心熬制的消暑凉茶。药店里熬凉茶的老师傅说,“当初我们看到附近爱心茶站都在为市民免费供应凉茶,我们也自发弄了张桌子,放了一桶凉茶在外面。能为市民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很开心!”店里特地选取十余种解暑药材,每天由药房的工作人员熬成凉茶后,摆到门外供市民免费饮用。无论是高温天气下的一线工作者,还是匆匆而过的路人,都欢迎在这里驻足,来杯凉茶,歇一歇!

记者沿八七路、子芳路,发现沿途不少药店、茶叶店、银行都在免费“奉茶”。几乎所有“奉茶”的爱心商家都将茶水与站牌摆到了店门前醒目处,方便环卫工人等户外需求者取水,免去了进店取水的尴尬。

更多免费茶站

持续暖心“上线”

除了爱心商家,近几年,我市相关部门设立的茶水饮用点也于每年夏天暖心“上线”,供户外作业者免费畅饮。

在新华都百货门口,由石狮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湖滨街道总工会、德辉控股集团工会联合发起的“免费茶水”摊点吸引了不少摩托车工、骑手、市民前去饮水。在商场门口测温验码的保安告诉记者,保温桶里烧的是铁观音,清甜甘冽,十分受欢迎,这个摊点每天要消耗好几卷一次性杯子。

在蚶江镇职工活动中心门口,由蚶江工会设立的凉茶饮用点每日也十分热闹。不论是在蚶江公园作业的环卫工,还是到那儿休闲锻炼的市民,都会前去喝杯凉茶、稍作休息。蚶江镇总工会专干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周边职工及环卫工、施工人员等户外高温作业人群免费饮用凉茶,与往年一样,免费凉茶饮用点除了在蚶江镇职工活动中心有设立,石壁外来工之家门口、蚶江镇政府也有。

……

一杯小小的凉茶,缓解了酷暑的炎热,温暖了心间。凉茶飘香,也飘荡着石狮这座城市浓浓的人情味。(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庄玲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