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官任社区:多维度整合 扮靓国际社区的文明实践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21-08-19 17:08: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9日讯 厦门市思明区官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社区实际,硬件上,打造官任社区文明小公园,包括“家在官任”主题雕塑、“打卡官任”文明之窗、“感知官任”文化展示区、“来到官任”环形广场等元素,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软件上,进一步整合社区现有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0年,官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活动8场次、便民服务活动5场次、文体科普类活动6场次、其他活动52场次,共计71场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整合队伍建设,打造常态志愿服务

官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社区志愿者队伍,打造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队、以中外妇女为主体的文明实践洋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以国际友人为主体的外籍志愿服务队等,形成了官任社区国际型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活动提供了人力支持。在此基础上,各志愿服务团队逐步建立起符合群众需求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如由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外籍志愿服务队共同组织开展的国际慈善主题文化节&义卖跳蚤市场,在重大节庆日期间,秉持“文化交流为主义卖为辅”的原则,结合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开展热闹有趣的集市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逐渐成为官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特色常态化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共计举办46期国际义卖跳蚤市场及国际慈善主题文化节,筹集善款12万余元,用于帮助辖区困难家庭及发展儿童教育事业,组织境外人士为外来工子女、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开展英语教育活动。如洋妈妈志愿服务队为辖内未成年人提供英语教育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翻译服务,并为其他外国友人提供生活、就医、就学、休闲等方面的帮助。

二、发挥自身优势,丰富平台活动形式

官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强大的中外志愿服务团队和资源,建立起如“悦读·中国风”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国际慈善主题文化节&义卖跳蚤市场、官任国际学堂、官任社区(G.R.E.A.T)慈善教育、官任社区“洋妈妈讲故事”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和平台,开展了很多极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悦读·中国风”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开设中国书画课、太极武术课、中医养生班、生存汉语课、闽南语课、二胡课等15项传统文化课程。2021年3月11日,官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官任国际学堂,开展“从毛笔走进中国书画”活动,邀请外籍居民参与官任国际学堂书画课,在辖区的外籍群体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献礼建党100周年。

三、创新服务模式,突出亮点服务项目

为契合本辖区内居民国际化多元化特点,官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创新上也是下足功夫,如创新“在职党员积分卡”特色项目,定制“我到官任双报到”文化衫,鼓励党员志愿者持续保持参与热情,增强队伍凝聚力,积极投身社区各项文明实践事务,辖内党员手拿积分卡、身穿文化衫,都说感觉到满满的仪式感,觉得大家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希望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疫情期间,外籍志愿者队伍也加入社区联防联控,积极助力疫情防控,通过资源网招募多语种志愿者15名,成立官任社区防疫紧急翻译志愿者群,包括参与编写中英双语版《在厦境外人士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指导手册》等,为境外人士提供政策讲解、心理咨询等服务100余次,克服语言障碍,推动中外居民共同携手抗疫。

四、顺应老龄趋势,探索近邻养老形式

为应对老龄人口比重不断攀升的现状,响应深化拓展近邻党建的号召,官任社区也不断探索和试点“近邻+养老”新模式和新举措。官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阳台菜园,定期开展阳台菜园慈善采摘体验活动,并组织辖区孩子、志愿者将成熟的蔬菜送给社区的高龄长者、离退休干部和困难人群,给他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慰藉。通过慈善采摘活动,不仅促进菜地成果共享,构建良好的邻里互动关系,也是对近邻养老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厦门文明网 官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