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高速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为孩子童年“护航添彩”
http://wmf.fjsen.com 2021-08-19 09:32: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朋友和莆田高速“一路帮”志愿者合影。图片来源:福建高速集团莆田分公司

文明风8月18日讯 (通讯员 何巧丹 徐嘉馨)“爷爷您好,您歇一歇,这里有免费的茶水,我来帮您倒......”在莆田高速菜溪岩服务区,一群小志愿者为过往的路人奉上一杯茶,举动很小,情感很真,让人心头一暖。

为了让青少年有不一样的成长体验,莆田高速整合自身资源,精心设计适合孩子的特色活动,开展夏令营活动,依靠志愿服务力量,开展家风家教培育,为他们打开“成长密码”,奏响童年欢歌。

大手拉小手 志愿相伴成长

小志愿者们合影。图片来源:福建高速集团莆田分公司

“奶奶,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面哦。”8月13日,在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一场以“童趣学苑 趣味一夏”为主题的儿童暑期夏令营小组活动欢乐举行。小组成员们争当小小志愿者在现场打扫卫生,引导社区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小小志愿者释放大大正能量。从去年开始,莆田高速积极主动创设新载体、新方式助力青少年成长,该单位在开展“一路帮”志愿服务的同时,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鼓励职工子女、过往司乘子女、社区子女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大人来带动孩子,一起参为过往路人提供热茶、便民物资、消毒酒精和口罩,将“文明种子”播撒进少年心中,助力青少年涵养向善向美的精神品格。

快乐夏令营 点缀多彩假期

小朋友体验农耕乐趣 图片来源:福建高速集团莆田分公司

7月8日,在教官的带领下,“雄鹰少年军事夏令营”的小营员走进位于涵江区秋芦的农耕园,孩子们观察植物生长、动手包水饺、参与DIY食品制作和户外烧烤,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劳动的价值,养成从小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今年夏天,莆田高速举办为期六天五夜的“雄鹰少年军事夏令营”,共有四十多名孩子参与。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半军事训练、党史学习教育、童年游戏、劳动教育等,陪伴孩子们开启一场夏日之旅,拓展视野,看到传统课堂以外的丰富多彩。长期以来,莆田高速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持续推进的重要工作,连续三年举办五期夏令营活动,为200多名青少年打造快乐成长的平台,充实课余时间,点缀多彩童年。

弘扬好家风 美德滋养童年

莆田高速“一路帮”宣讲团与小朋友们互动。图片来源:福建高速集团莆田分公司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近日,莆田高速“一路帮”宣讲团在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开展“最美家风伴成长”主题活动。莆田高速“一路帮”志愿者以青少年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向他们宣讲家风小故事,引导青少年注重自身修养,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弘扬家庭美德。

少年强则中国强,好家风的传承和赓续需要从娃娃抓起。活动中,宣讲团的成员们还同青少年一同诵读《朱子家训》,让经典诵读滋养孩子心灵,让家风文化代代相传。近年来,莆田高速注重把家风建设融入文明单位创建中,积极创设载体,通过广泛开展宣讲、落实家访谈心等方式弘扬家风文化,今年以来开展了18场次的分层级家访,切实将未成年关爱行动落在实处。

下一步,莆田高速将从实际出发,整合资源,以多种形式持续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帮助青少年在成长路上塑造品格、发展个性,为该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添一道美丽风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