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霞阳社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8-18 11:08: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8日讯  厦门市海沧区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于2018年12月,根据社区的基本情况成立了文明实践站初心志愿服务队,以“志愿厦门平台服务管理”为基础,结合爱心厦门主题搭建了“1+1”(志愿厦门+爱心厦门)志愿服务平台。

同时运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互帮互助平台,开辟居民乐于接受的渠道,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吸引他们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一)党建引领,凝心聚力齐共建

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采取支部建在网格上,金牌支部大评比等方式,打造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现场学习等方式多管齐下,将线上学习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畅通居民沟通渠道,倾听民声;创新建立“霞阳共治理事会”,凝聚多方力量,发挥党员榜样作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共建,携手打造文明霞阳,让新老厦门人参与进来,做社区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激发居民群众热情,提升居民群众参与感;创新设立“居务咨询日”“党群圆桌会”,让居务晒在阳光下,通过面对面提问,现场处理等方式,提升社区群众政治参与意识,群策群力同建设;建立“茶桌调委会”,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成为“无讼”新社区。同时霞阳社区以近邻党建为桥梁,拓展“近邻”界限,将新老厦门人融合在一起,加强交流沟通,让新老厦门人融入到霞阳大家庭,提升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共同建设一个和谐、文明、绿色、美丽的宜居宜业新霞阳。

(二)持续推进,多元服务进社区

一有霞阳村史馆。追溯村史渊源、记载风土人情、追忆红色故事,为我们留下丰厚的乡愁记忆,传承宝贵的精神财富积极向居民征集家规家训,开展“优秀家风家训”诵读、“优秀家风家训”评选展示等活动,让家训融进日常,成为社区居民的行为习惯。

二有党史文明宣讲。通过开展“爱国”,“爱家”教育活动、闽味文化主题活动来介绍霞阳乡贤杨逢年、杨衢云、杨昭顾、杨章熹、马寒冰、杨德元等对霞阳有突出贡献的人雕塑,发挥其榜样的力量不断激励后人。

三有活动阵地。霞阳市民公园、近邻廊、衢云亭、霞阳社区百姓舞台、廉政文化墙、家风廊、霞阳村史馆、老年服务中心、霞阳大戏台、文明实践站教室、志愿者家中等。利用户外阵地开展了爱心劝导员志愿服务项目、文艺汇演、老年大学广场舞课程、优秀家风家训熏陶......利用室内阵地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学习教育讲座、志愿者座谈会、妇女手工和青少年活动......

(三)爱心霞阳,三社联动守初心

一是志愿服务有队伍。尊老爱幼献爱心、扶贫帮困行善心、便民服务贴民心、丰富活动乐人心、健康疏导益人心构成了霞阳社区初心志愿服务队的“五大行动”。初心志愿服务队两支特色队伍:一是斑马大叔志愿服务队,二是妇女互助会,通过推行“1+1+1”(党员+网格员+社区居民志愿者)志愿服务模式,定期开展“耆英展能”志愿服务、“斑马大叔”交通安全志愿服务、“众膳坊”闽南美食关爱服务、“爱心劝导员”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霞阳社区用行动不断擦亮“爱心厦门”“爱心霞阳”品牌。

二是社区服务有社工。采取“社工+网格员”服务模式,以三社联动为核心,联合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同时结合“爱心厦门”,关注辖区新老厦门人困难群体,及时跟进身心需求变化,营造爱心霞阳氛围。(厦门文明网 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