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区积极开展乡风评议活动 让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里
http://wmf.fjsen.com 2021-08-17 10:59: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夕阳红”宣讲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乡风评议 供图:长泰区坂里乡

文明风8月17日讯(通讯员 许渊滨)为引导农民群众革除陋习,树立新观念、形成新风尚,漳州市长泰区积极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助力推进农村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建设。

一、强化队伍,建立公正评议体系

由各乡镇(场、区、办事处)牵头,积极依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妇联、老年协会等组织,组织一批在群众中认可度高、办事公道、热心公益、敢抓敢管、能示范带动的村民担任评议小组成员,同时重点围绕思想文明、环境文明、文化文明、家庭文明等方面制定评议标准,形成一个了解群众、深入群众、覆盖群众的评议网络,保证评议活动结果既能体现时代要求,又能反映广大干群的意志,确保评议的公正性。如坂里乡正达村“夕阳红”宣讲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向村民传递乡风文明。

二、丰富载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平台,集中宣传乡风文明评议活动结果,同时通过标语、横幅、发放倡议书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并在一站式便民服务站设置评议箱,供村民自由投放表扬信、批评信,通过署名或不署名方式,表扬村内好人好事、曝光不良行为;对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等进行集中评议;把乡风评议融入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及移风易俗宣讲、评议好婆媳等活动中,使乡风文明评议活动既促进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又能提高村民自身的文明素质。

三、破解难题,助力民生持续改善

为确保乡风评议活动取得实效,长泰区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直接的、现实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有村两委、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等参加的乡风评议活动促进各个问题的有效解决。如针对个别村庄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镇村干部示范带动群众开展乱占道、乱搭建、清理河流漂浮物等家园清洁整治,并积极推动“最美庭院”评选表彰;针对个别村民邻里关系因误会而难以沟通、互不往来等问题,由村评议小组出面,为他们创造了沟通调和的平台,使村民关系解除“疙瘩”、促进和谐;针对群众对文化知识、职业技能、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各志愿服务队,举办了安全生产、高素质农民蜜蜂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老百姓提供台球、麻将、乒乓球、读书看报、休闲等文化活动场所,引导了广大群众摒弃陋习、弘扬新风,切实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有效提高群众道德素养水平。(中共漳州市长泰区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