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仙游石峰村:百年老村焕发新气息
http://wmf.fjsen.com 2021-08-16 16:54:07 卢建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石峰村 卢建伟/图

文明风8月16日讯(通讯员 卢建伟 文/图)绿水青山掩映着一栋栋排列整齐的楼房,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庄环境整洁优美,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新生活,也让石峰村不断增添新魅力,焕发新气息。

近日,东南网记者来到石峰村,村庄位于仙游县菜溪乡北部,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和第五轮省级重点开发贫困村,也是莆田市第二大水库——金钟水库重要水源地。2015年,该村被列为莆田市第三批“幸福家园试点村”。

“石峰村幸福家园项目由旧村复垦、新村建设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构成,把分散的民居变成集中式的小区,让村民们住上‘别墅’,享受和城里一样的生活条件,留守老人聚在一起,也可以相互照应。”石峰村委副主任薛德谦告诉东南网记者,新村建成后,在村干部的有序组织下,该村的104户388人已全部搬迁至新村入住。

石峰村 卢建伟/图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搬到这么好的房子里,住得很舒服,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了。”住在石峰新村的村民薛占连正在广场上散步,脸上带着笑容。“过去的老房子,外面下雨屋里漏,连个安稳觉都不敢睡。”话语间,村民们对如今的生活充满感激。

产业兴村是建设“幸福家园”的核心内容。石峰村依托丰富的水力、光照等资源优势,建设光伏项目、水电站项目。据统计,村部屋顶36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并网发电后,每年村集体可收入5万元,村办水电站每年也能带来近18.4万元的收入。

石峰村 卢建伟/图

“村财的增收让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资金保障,村里的路灯、道路、污水处理设施等相继得到完善,村容村貌得以大幅提升,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薛德谦告诉东南网记者,一到晚上,村民们都会带着小孩、陪着家人,来到广场上散散步、跳跳舞,不仅加强了家人沟通,还和谐了邻里关系,村民们过得越来越幸福。

如今,随着农村环境的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品质也不断提高。石峰村将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助农增收的经济优势,深入挖掘山区特色产业,探索村民致富新路子,让村民生活更有奔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